close

 雲門劇場家庭音樂會-4  

是否,

即便我們自許為萬物之靈,

但內心卻深諳自身的渺小與無知,

所以才會創造出「神靈」、「命運」、「緣分」、「冥冥中」等說詞?

不過不可諱言地,

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閱歷的累積,

人們往往會愈來愈相信所謂的「命中注定」,

而我們一家和「雲門舞集」的關係似乎就是如此。

樂樂兒時觀賞的第一齣兒童舞台劇,

便是雲門二團演出的「波波歷險記-怪怪胡桃鉗」,

之後又因緣際會地踏入舞蹈教室

一跳就是11個年頭,

陸續降生的蓉蓉和東東不但隨之加入,

甚至讓這份緣變得更深、更廣,

使之成為不解之緣。

 

 

雲門劇場家庭音樂會-2  

自從在2007年欣賞過「怪怪胡桃鉗」後,

便一直期待著能看到波波歷險記的第三集(怪怪胡桃鉗是第二集),

只可惜,

縱然望穿秋水也沒等到。

然而有一天,

無意間在雲門舞蹈教室裡看到「家庭音樂會」的海報,

演出地點就在雲門舞集的八里排練場被祝融吞噬後異地重建的「雲門劇場」。

其實早在雲門劇場竣工後,

聽到林懷民老師的號召:「來雲門劇場看樹、看海、看表演!」時,

便有帶孩子們去走走的衝動,

可是遲遲找不到適當的時機。

因此,

當我瞧見「Trio Zilia 給孩子的音樂禮物」的演出訊息的那一刻,

興奮之情油然而生。

不過和Wesley以及孩子們確認表演當天的schedule時,

才發現那天樂樂剛好要跟學校的管弦樂團去參加全國音樂比賽,

雖然有些美中不足,

可是因為機會難得,

就算我們一家沒辦法全員到齊,

我和Wesley還是決定帶著蓉蓉和東東去朝聖。

 

 

雲門劇場家庭音樂會-1 

一般來說,

欣賞音樂會就該在音樂廳,

而劇場則是表演舞蹈或戲劇的場所,

但是雲門劇場卻辦起了親子音樂會,

這也是驅使我想一探究竟的另一主因。

果不其然,

雲門舞集辦的音樂會,

除了有豐富精采的音樂節目外,

還充分利用、融合了他們的絕佳優勢-舞蹈,

這絕對是其他音樂會難以出其右的,

再加上多年經營舞蹈教室的經驗,

他們有充分了解孩子喜好與需求的龐大智囊團,

因而,

三位頂尖的音樂家媽媽透過說故事的方式,

搭配雲門舞者精湛的舞蹈,

為孩子們打造出一場不同凡響的音樂饗宴。

 

 

雲門劇場家庭音樂會-3  

第一次來到雲門劇場的我們,

愛上了這個佔地不算特別大,

但卻有別於傳統表演場地的玻璃帷幕舞台。

在與音樂家和舞者幾乎伸手可及的距離下欣賞演出,

感覺心靈更親近音樂,

而迴盪在耳邊的旋律也更為真實,

當樂音進一步融化在舞者婆娑起舞的風姿中,

台下的我們無不陶醉、沉迷。

很意外,

在一場音樂會上能有如此的視覺享受,

這應該也是雲門舞集才能做到的絕無僅有吧!

聆聽完悠揚的樂聲後,

到戶外觀賞朱銘大師的雕塑,

坐在大樹書房看書、吃冰,

再走進園區踏青、賞花,

半天的「淡水藝術之行」便能使空虛的靈魂再度充實。

 

 

雲門劇場家庭音樂會-5  

或許是第一場的親子音樂會辦得太成功,

抑或是三位音樂家媽媽玩出了心得興致,

隔年我又在舞蹈教室看到三位音樂家熟悉的身影,

這次的主題是「精靈的一天」。

由於上次樂樂無法與我們一起共享那份感動,

因此這次一定要帶她去感受一下。

從小在音樂班長大的她,

對於這些音樂早就耳熟能詳,

與其說帶她去聽一場音樂會,

不如說讓她身歷其境體驗音樂與舞蹈結合的魔力。

第一次我們買到的票是「舞台椅子區」,

這次換個方式聆聽改買「舞台軟墊區」,

因為是自由入座,

所以我們選擇了最前排靠邊的軟墊位子,

可能有地利之便,

演出中在一旁等候的舞者看到調皮搗蛋的東東就和他聊了起來,

並且輕聲跟他說:「等一下我們會邀請小朋友出來,你可以一起上來玩喔!」

不過有些膽怯的他當下婉謝了。

 

 

雲門劇場家庭音樂會-6  

第二場「精靈的一天」家庭音樂會,

在沿襲第一場「給孩子的音樂禮物」的特色與風格之餘,

又加入更多樣的元素與舞台設計

而舞者與舞蹈的部分,

除了帥氣哥哥和漂亮姐姐的曼妙舞姿外,

還多了詼諧逗趣的胖哥哥角色,

這讓孩子們清楚地了解到,

身體的靈動、柔軟度與體態沒有絕對的關係,

只要願意嘗試,

身體將會釋放出無限的可能。

聽著「藍色多瑙河」圓舞曲,

跳著三拍子的華爾滋舞步;

隨著「發條娃娃之歌」的旋律,

化身成甜美的機器娃娃;

藉由「胡桃鉗」的進行曲和俄羅斯舞曲,

當場較量古典芭蕾與現代街舞技巧。

三位音樂家搭配三位舞者,

再一次為我們創造了完美的視聽享受。

 

 

雲門劇場家庭音樂會-7  

去年六月欣賞完第二場家庭音樂會後,

仍在回味繞梁餘音的我,

突然收到雲門舞蹈教室總管理處發送的「雲門劇場<吹笛人大冒險>-小小舞者甄選活動」訊息,

本來不以為意,

但在東東的律動課堂上聽到Apple老師鼓吹大家去報名,

童心未泯又愛帶孩子們嘗試新事物的我,

便先斬後奏地替東東報了名。

說實話,

我向來行事低調、不愛出風頭,

更不喜歡炫耀孩子,

所以從不刻意帶孩子參加什麼表演或甄選活動。

不過,

若是機緣巧合遇到了適合孩子們體驗的活動,

我還是會積極鼓勵他們嘗試以拓展視野。

就像之前樂樂曾參加如果兒童劇團小演員徵選

而我和Wesley也曾厚著臉皮帶三寶們一起登上國家戲劇院舞台

因此這次我同樣大膽地替東東抓住了「機會之繩

 

 

雲門劇場家庭音樂會-8  

東東從小就是個很有主見的孩子,

經過歲月的澆灌如今更是有自己的想法。

我深知「時機」常常是成就某些事情的關鍵,

為此我不敢貿然提起讓他去甄選的事,

而是靜靜等待適當的timing

幸好,

當我選了個黃道吉日告知他要去參加小舞者甄選的消息時,

他並沒有明顯的抗拒與排斥,

只是不明就裡地問:「為什麼要去甄選?要做什麼?......」

當我稍作解釋後,

他皺著眉陷入沉思,

不等他開口,

很清楚機會難得的蓉蓉先發了聲:「要不是我(年齡)太大,我一定去參加(甄選)!」

聽到姐姐的認同他似乎把某些話吞了回去,

就這樣,

我完成了第一階段的說服工作。

 

 

雲門劇場家庭音樂會-9  

其實,

抓住機會不代表一定能跨過門檻,

那僅只意味著你有資格入場,

但最終結果是否真如你所願,

還必須看你能否取得入場券。

本就抱持著好玩的心態,

又看到舞蹈教室總管理處發信通知:

「由於報名人數超過預期,為了不讓小朋友失望,將分二梯次進行甄選......」

再加上一開始未收到報名成功的確認信,

我就更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了,

畢竟我信奉的是:一切隨緣!

只是沒想到,

在那麼多孩子的激烈角逐中,

東東竟然意外地雀屏中選了。

不過這第二階段的排練工作,

才真的是重頭戲,

我們一家又得進入全員備戰狀態。

 

 

雲門劇場家庭音樂會-10  

這次「吹笛人大冒險」的排練工作,

雖然不若上次在世紀當代參加「婚禮」演出時那般頻繁,

但是,

要在平日裡插入9次額外的排練活動,

對有三個孩子的五口之家而言還是頗有負擔。

不過,

已經很有默契的我們,

還是順利地走到了最後倒數的時刻。

我特別感謝樂樂和蓉蓉倆姐妹的體諒、獨立與擔當,

以成就弟弟東東個人登台表演的歷練。

而對於年僅七歲的東東,

能夠有膽識一個人與幾乎陌生的老師與同伴一起工作,

並且有耐力忍受一次長達3-4小時漫長又重複的排練活動,

甚至壓抑著原本自由不羈的天性配合編舞家的指導和安排,

不僅令我驚訝也讓我動容。

雖然到目前為止仍未看過他的演出,

可是我卻已經有了以他為榮的驕傲。

 

 

雲門劇場家庭音樂會-12.jpg  

親愛的東東,

因為媽咪非常喜歡前兩場的親子音樂會,

所以興起讓你參與演出的念頭,

而讓你的童年增添了一筆不意之中的絢麗色彩。

縱使不清楚這小小的插曲,

會在你的人生中留下什麼樣的印痕,

但卻給了媽咪一個從日常之外觀看你成長的另一角度,

更相信它會轉化為使你茁壯的養分。

上次我們全家參加「婚禮」演出時,

你還只是個五歲小娃兒,

在群眾中的角色雖然吸睛,

可是卻只能被爸比抱在懷裡,

或是在其他群眾舞者的手中傳遞。

然而這次,

你不但有了自己的舞台與行動力,

更有了獨力展現自我的空間,

不再是個依附在爸比或媽咪羽翼下的寶寶了。

雖然你不是這場音樂會中的主角,

但卻真真切切是自己人生舞台上的主人翁,

無論這次演出的好壞,

你都將為自己的人生寫下最亮麗的一頁。

 

 

雲門劇場家庭音樂會-11 

乖寶貝~

明天(3/22)下午就要正式演出了,

前兩天你不小心扭傷了腳踝,

儘管有些不適,

但你卻有著敬業的態度,

這幾天仍然全程認真的參與排練,

讓媽咪不禁佩服你的意志力。

今天下午去彩排前,

你語帶擔憂地說:「怎麼辦!明天就要表演了,我的腳還是痛痛的......」

我想你是求好心切怕自己做得不夠完美吧!

不過,

看你今天一到雲門劇場就和同伴們奔馳了起來,

想必你的腳傷應該已無大礙,

媽咪期待你精彩的表演,

更準備在台下為你高聲喝采。

加油~

我最親愛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