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舊卡通-2.jpg  

電視,

應該是人類在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

更為人類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

透過電視,

我們真正實現了「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境界。

然而,幾乎所有事物都是利弊互見,

電視改變了人類單調的生活,

開拓了人類侷限的視野,

同時也衍生了一連串的問題與爭議。

 

許多專家都建議,

二歲以下的嬰幼兒不宜看電視。

這在當年我還是上班族,

孩子白天交由公公和姥姥照料的情況下,

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不過,

在我們搬離娘家後,

除了刻意限制孩子們看電視的時間外,

忙碌、多元的生活型態,

也讓我們鮮少有機會拿起遙控器當個「沙發馬鈴薯」(couch potato)。

 

雖然明知看電視有許多壞處,

但也並非一無可取,

只要善加篩選節目並管控好看電視的時間,

這偉大的現代科技,

還是能陪伴孩子健康、快樂地度過童年。

因此,

我不但在乎孩子們看電視的「量」,

更注意孩子們看電視的「質」。

 

某次去逛大賣場時,

無意間在書籍影視區內看到一部「櫻桃小丸子」的DVD

由於我和Wesley都很喜歡這部溫馨、逗趣的卡通,

而樂樂也曾看過日本飛行船的「櫻桃小丸子音樂劇」,

因此便買了回家。

沒想到,

孩子們竟出奇地喜歡,

將原本每天看電視卡通的時間,

全都挪用來看「小丸子」。

 

因為這樣的經驗,

給了我一個靈感:

既然孩子們只是想看卡通,

那麼在我時間有限,

無法時時陪著孩子們看卡通了解內容的情況下,

何不找些我看過覺得不錯的卡通給孩子們看(等於我篩選過),

這樣便可省去我監督孩子們選擇節目的時間,

也可降低孩子們看到不當節目的機率,

豈不是一舉兩得。

 

 

懷舊卡通-1.jpg  

後來,

我發現圖書館裡有許多懷舊卡通可以借,

而且都是我兒時非常喜歡的片子,

這樣一來,

不但可以省下許多買DVD的金錢,

而且一次看一、兩集時間剛剛好,

孩子們看得開心,

我也樂得輕鬆。

 

偶爾得空時,

我也會坐下來和孩子們一起看卡通,

重溫童年時看那部卡通的心情。

孩子們看完卡通後,

常常會跑過來跟我談論小威的聰明(北海小英雄)、甜甜的善良(小甜甜)、小英的乖巧(小英的故事)、小飛俠的英勇(科學小飛俠)、阿忠的可愛(龍龍與忠狗),

就連以前不太喜歡看電視的蓉蓉,

都會用老成的口吻說:「我覺得伊莎(小甜甜)她心地不好,所以即使在笑,看起來也好醜!」

而東東也會學小威摸摸鼻子說:「我在想事情!」

 

 

因為那些卡通,

我有了和孩子們提及我童年生活的機會,

為了看「小甜甜」練完琴後跑著回家;

因為看「龍龍與忠狗」哭得唏哩嘩啦;

因為「恐龍救生隊」、「頑皮熊」開始愛上動物;

看完「靈犬雪莉」後夢到自己騎大狗上學;

看了「小天使」後嚮往山上的生活;

看了「科學小飛俠」後,

拿大毛巾披在身上,

從桌上跳下來學他們飛

 

在與孩子們這樣的互動中,

讓我想到我很喜歡的一部日本卡通「兒時的點點滴滴」,

女主角妙子在一次旅行中,

意外地與小學五年級的自己相會,

並重新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故事。

我似乎也和小學時代的自己重逢了,

小時候的夢想、快樂、憂愁、煩惱又一一浮現在我腦海,

我有了再次檢視自己人生的契機。

 

我無法帶孩子們穿越時空回到我的童年,

去看看我兒時的生活,

但是,

透過這一部部的卡通片,

卻喚醒了我的孩提記憶,

不僅和孩子們分享我對那些卡通的感想,

也讓孩子們了解我在他們這麼大時都在做什麼、想什麼。

我除了在現在以媽媽的身分與他們交流,

同時也回到過去讓小學的我和他們對話,

彷彿將童稚時的我拉到了這個時空。

因為共同的卡通,

有了共同的話題,

而讓我的童年與孩子的童年有了交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