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在幫樂樂選兒童表演節目時,看到了如果兒童劇團的第九齣大戲「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我稍微瀏覽故事大綱後當下便和Wesley商量時間訂了票。這個樂樂再熟悉不過的故事,經過水果奶奶(趙自強先生)的巧思改編,有了新的生命、更深的感動、和發人深省的內涵,我想這也是郎姑(郎祖筠小姐)在聽到這故事後,便主動極力爭取演出皇后(白雪公主的後母)一角的原因吧!



如果兒童劇團是我一直很喜歡的幾個兒童劇團之一,而劇團的部落格也是我常造訪的格子。就在訂了票之後的一個偶然機會中,我看到部落格有一篇新文章—如果兒童劇團小演員徵選童心未泯的我抱著好玩的心態,便幫常常在家自導自演的樂樂報了名。本來很擔心樂樂會拒絕去參加這樣的活動,沒想到她居然很樂意,原來她以為徵選上的小朋友可以演出美美的白雪公主,不過,經過深入了解溝通後,她仍然十分有意願參加,我才決定帶她去玩玩。

但是,當負責此活動聯絡工作的小姐打電話問我:「小朋友準備要表演什麼才藝?」時,我著實地楞了一下…,經過我上賊下之情後,幫樂樂選了口風琴表演(那時我想,樂樂應該會不好意思上台開口唱歌或跳舞之類的,而口風琴只要吹和彈比較不會有問題。)可是,我錯了~樂樂居然說她想唱「海角七號」或「愛你愛到死」,隔天起床又說要唱「真珠美人魚」,雖然這些歌她都已經朗朗上口,但大多是她依照自己的想像隨意哼哼唱唱的。為此,Wesley還上網找了這三首歌的歌詞曲讓樂樂學,前兩首比較容易找,YouTube就有很多,但最後一首卡通片主題曲就很難找,不過愛女心切的他還是用盡辦法找到了。

由於我們的初衷並非想當星爸、星嗎,只是純粹覺得能讓孩子有機會體驗一下站在台上的感覺,從小訓練孩子的膽量,多見見世面,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對孩子來說也算是不錯的經驗,因此,我們並不在意她表演得好不好,也就沒有刻意練習,對我來說,她只要能勇敢、大方地站在台上把一首歌唱完,我就覺得她很棒了。不過,求好心切的樂樂對於自己無法完整地將歌詞背出有些懊惱,為了不讓她有太大的挫折感,我和Wesley勸她改選適合自己年紀的歌曲—幼稚園音樂課用的奧福音樂教材中的「Happy Song」,這樣一來也沒有要找音樂檔帶去表演播放的問題。




這次的活動大約有30幾位小朋友參加,熱鬧非凡。據主辦單位說,本來只打算辦個十幾、二十個小朋友參加的小型活動,但報名的狀況太踴躍,水果奶奶又不想讓小朋友們失望,因此不斷增加候補人數。不過,這活動曾因天氣不佳而改期,所以後來能參加的小朋友主辦單位都讓他們上台了。

小朋友們的才藝表演包羅萬象,讓人看得目瞪口呆。有跳hip-hop的、有跳jazz的、還有姊弟雙人舞;有唱海角七號的、有唱野玫瑰的、有唱英文兒歌的;有敲鐵琴的、有演布袋戲的、還有兄弟一搭一唱說音樂故事的,每個小朋友都很認真用心地將自己準備的表演呈現出來。雖然有些年紀較小的小朋友,不若較年長的哥哥姊姊們般台風穩健,有時會忘詞、忘舞步或是呆站在台上手足無措,有的甚至一上台就哭著不願表演,最後由媽媽抱下台,但這些生澀、靦腆、怯生生的表演,卻讓我們看到最童真的一面。無論孩子表演得如何,我想其他坐在台下、眼裡閃耀著慈愛光輝的父母親,應該也都和我一樣,看著站在台上表演的寶貝,心中滿是筆墨難以形容的驕傲!


{###_cocofamily/14/1975735710.flv_###}
樂樂在台下時一副神情自若的樣子,可能是還無法想像「獨自」站在台上的感覺吧!雖然她不是第一次上台表演,但以往都是團體演出,這是她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唱獨角戲,因此,剛開始站在台上時,她顯得有點兒緊張,整個人幾乎僵直在哪兒,只有嘴巴會動、會發聲,和平常在家時,一聽到音樂就又唱、又跳、又扭腰、又擺臀的模樣判若兩人。Wesley見狀便在台下模仿她在家表演時的舞步,企圖鬆弛她緊繃的神經,沒想到主持人姊姊和評審們竟順勢要求爸比上台陪她跳,可能是爸比的動作太搞笑,讓樂樂放輕鬆許多也開始跟著節奏扭了起來。很明顯地,她仍然有些放不開,不過看她能獨自從容鎮定地面對台下這麼多觀眾,我還是當仁不讓地想搶當她的頭號粉絲,給她熱烈的掌聲!




那天的評審有郎姑(郎祖筠小姐)、粉紅豬姊姊(鍾欣凌小姐)、白雪公主(洪嘉鈴小姐)、還有一位導演叔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和孩子相處多了,他們給人的感覺都好親切、和善,特別是對待這些小朋友都很有耐心。一開始主持人姊姊有宣布遊戲規則,每個小朋友只能表演3分鐘,可是,當小朋友出狀況時,他們會先安撫小朋友然後讓他慢慢表演玩,等他完成演出後才象徵性地按鈴,就連有小朋友因怯場在台上哭起來,他們還先請小朋友下台穩定情緒,等到她願意上台時再表演,看在我這個當媽的眼裡,真的覺得好窩心,他們愛孩子的心溢於言表。





之前只看到故事簡介時就很想知道結局,後來帶樂樂去參加小演員徵選有拿到一本「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劇目介紹,雖然知道了完整的故事內容,但我和樂樂還是很期待看到現場的演出。果然~如我自己所料,看到煤球(粉紅豬姊姊飾)決定犧牲自己存在於關愛她的朋友心中的記憶,來救白雪公主時,向來感情豐富的我立刻潸然淚下。坐在一旁的樂樂還以發現新大陸並帶著竊喜的態度跟Wesley說:「爸比,媽咪在哭耶!這有什麼好哭的嘛!對不對?」孩子,那是因為你還不懂這樣的犧牲有多大啊!

一個經典的童話故事—白雪公主,兩個不曾在故事中出現的人物—煤球與石頭,在水果奶奶的巧思改編下,這個老掉牙的故事有了新的生命與思維。就如同夢工廠製作的卡通「史瑞克」一樣,故事經過改編後,主角們的人格特質和我們傳統認知上有莫大的不同,但卻又不會和一般人熟知的情節大相逕庭,這也是水果奶奶在改編故事時細膩精妙的安排。

煤球(鍾欣凌小姐飾),一個從小被皇后收留在身邊當女僕的可憐孤兒,由於和白雪公主的年齡相仿,因而成為兒時的玩伴,長大後的好朋友。石頭,一個具正義感、有勇有謀的侍衛,因為總是和煤球一起侍奉皇后,見單純老實、不甚機靈的煤球被皇后責罵時,常伸出援手或給予安慰,所以產生了特殊的情感。當煤球知道皇后嫉妒白雪公主的美貌欲加害她時,便多次求教石頭想辦法一起幫助天真善良的公主,皇后因為多次的詭計都無法得逞,最後竟派石頭去刺殺公主,石頭不忍心殺公主,便叫公主逃到森林裡。精明的皇后發現白雪公主沒有死,且一直以來都是煤球和石頭在幫助她後,氣憤地要向他們下毒手,為了保命煤球和石頭也分別逃入了森林。

白雪公主進入森林後遇到了七個守護森林的精靈—小矮人,小矮人在公主同意幫忙洗衣、燒飯、打掃的條件下收留了她。但十指不沾陽春水的白雪公主從未做過這些事,正當她為此傷透腦筋時,救星煤球出現了,煤球每天都會趁小矮人們出去工作時來幫忙做事,好讓公主有安身之所。石頭在進入森林後,巧遇因懦弱膽小而被父王送入森林磨練膽識的白馬王子,王子請求石頭教他劍術,石頭不忍棄他不顧,便帶著他一起尋找煤球。不死心的皇后知道白雪公主的藏匿之處後,便親自出馬假扮老婆婆帶著毒蘋果去找公主,毫無防人之心的公主咬了一口紅蘋果後就昏死過去。小矮人和煤球見狀都傷痛欲絕,恰巧石頭和白馬王子也正好行經此地,正當眾人苦無救公主的良策時,石頭突發奇想,想到了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的「魔鏡」。小矮人們破例以魔法將煤球送回皇宮,煤球詢問魔鏡後得知,如果要救白雪公主就必須有人再咬一口毒蘋果,而付出的代價是,所有的人都將忘記與此人有關的一切記憶,為了救最好的朋友,煤球掙扎過後決定放棄她最在乎的一段回憶—與石頭共同擁有的快樂時光。就在煤球咬下毒蘋果的同時,在森林裡,對白雪公主驚為天人的白馬王子無意間吻了公主,神奇的事發生了~白雪公主醒了。

所有的人都忘記了煤球的存在,大家都以為是白馬王子救了白雪公主,王子和公主結婚了,故事紀錄著他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是~煤球呢?在公主的婚禮上,她發現公主和石頭似乎隱約地還對她留有一絲絲的記憶,因此她決定重頭開始,再次與他們作朋友,總有一天他們又會有共同的回憶!

很棒的故事吧?是不是銜接的天衣無縫,不但創造了新的故事,又不違背原來童話的架構,真的很佩服水果奶奶的創造力!




表演完後,所有演出人員都到大廳和小朋友們合影留念,這也是樂樂看表演最愛的一部份。




樂樂和粉紅豬姊姊算是很有緣份,因為小姨身為傳播人的關係,樂樂一年多前曾多次參加小姨製作的「TV課輔班」兒童節目錄影,當時的主持人就是粉紅豬姊姊,開朗的粉紅豬姊姊讓樂樂在攝影棚玩得很開心;後來參加如果兒童劇團的小演員徵選時,剛好粉紅豬姊姊便是評審之一,不過當時活動現場人多事繁,況且我們真的是純粹去玩的,所以不想讓評審覺得我們在攀關係,便未前去打擾;那天表演結束後拍照時,樂樂剛好站在粉紅豬姊姊前面,這時我才上前寒暄、問候幾句,沒想到粉紅豬姊姊記性很好,她還記得當年的樂樂,而且其實徵選那天她就認出樂樂了,因此這天見面時,她便很熱情地半摟著樂樂說:「你怎麼又來了!你怎麼又來了!」樂樂很高興姊姊還記得她,也為那天的親子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後記:

其實,對於帶樂樂去參加小演員徵選這件事,我一直沒有跟別人提過,因為總擔心別人會覺得我們是想當星爸、星嗎,太多的解釋又怕越苗越黑,索性就不要提。但人算不如天算,台灣的親朋好友都沒發現,卻被遠在加拿大的高中好友瞧見了網路上蕃薯藤新聞的報導,唉~只能說人真的不能做壞事啊!結果,好友們要我從實招來,因此,寫這篇時我就加了小演員徵選的部分,並據實以告。




我和Wesley的第一個失誤是,沒想到主持人和評審會請爸比上台一起表演。




我們第二個失誤是,沒料到TVBS記者會採訪爸比。由於我們報名的時間較晚,出場表演的順序也較後面,因此,一些電視台記者早就錄製了前面小朋友表演的畫面並採訪後離開,誰知道TVBS的記者姍姍來遲,直到樂樂表演前不久才到達,恰巧錄到Wesley上台陪女兒那一段,表演後又被攔下採訪,真的是無心插柳柳成陰啊!

P.S. 以上的照片和報導皆取自TVBS新聞台 2009/06/20 的網路新聞—劇團徵「七矮人」 三歲童拚搏圓星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