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一月五號(2010.01.05)對Wesley來說是一個大日子,因為這天是他博士班生涯的一個大考驗—Qualify! 雖然我對他信心滿滿,相信他一定會過關,但當知道他考過時,仍然開心得想去慶祝,也好慰勞他多個月來挑燈夜戰、絞盡腦汁的辛勞。

這天,剛好我也要帶樂樂去檢查牙齒,因為她之前曾因騎腳踏車不慎撞傷上排右邊大門牙,後來因此造成牙根提前收縮,也使換牙的進程加快。如此一來,上排左右兩邊的大門牙換牙的速度便不一,醫生建議如果兩顆牙的換牙進程差太多,最好提前將左邊的大門牙主動拔除,若是慢慢等到它自動掉落,那極可能會影響上排牙齒的中線,這樣將來就得大費周章地矯正牙齒了。為了避免將來的「大痛」(樂樂皮肉痛,我的荷包痛),只好聽從醫生的建議半年後回去追蹤,在確診需要拔除後,我忍著心痛陪樂樂一起捱過拔牙的「小痛」。雖然過程中她曾因為害怕、擔心掉了幾滴眼淚,但她勇敢面對恐懼的表現,還是讓我不得不豎起大拇指稱讚一番。

為了慶祝Wesley順利成為博士候選人,也為了獎勵樂樂勇敢的表現,決定下午休假來個「快樂親子日」~由於元旦假期時,曾想帶樂樂和蓉蓉去中正紀念堂看紙風車辦的「格列佛人體藝術展」,但因排隊人潮實在太多,與其浪費時間等候不如陪孩子跑跑跳跳、踢球、放風箏,改日再選個良辰吉時來參觀,而這天下午剛好就是個「大好日子」!



看展覽前,最重要的莫過於先祭五臟廟,愛吃麵食的我們選了中正紀念堂附近頗負盛名的「杭州小籠湯包」用餐。



由於Wesley早上剛經歷一場砲聲隆隆的震撼教育,食慾尚未恢復,因此我們僅簡單地點了小籠湯包、菜肉蒸餃、蘿蔔絲餅、油豆腐細粉、豆豉排骨、和樂樂愛吃的奶酪。

這家的小籠湯包很有名,不但皮薄、肉嫩、湯汁鮮美,最重要的是經濟實惠、物美價廉,我個人的淺見是並不比享譽國際的鼎泰豐湯包差!菜肉蒸餃則是皮Q、餡兒香,吃了很有飽足感。蘿蔔絲餅的外皮香酥可口,餡料飽滿,但因添加了點兒胡椒提味,所以樂樂不太喜歡,就由愛吃餅的我包辦啦!這裡的油豆腐細粉比較清淡,而且只有油豆腐和單純的腐皮,不像「金雞園」的腐皮還包著鮮肉,不禁讓我懷念起那美妙的滋味啊!豆豉排骨也還不錯,肉嫩而且入味,就是油了點兒。至於專為樂樂點的奶酪,由於跟她愛吃的那種有點兒不一樣,因此泰半都由「媽咪垃圾桶」接收。



飯後便進入今天親子日的重頭戲—帶樂樂去看「格列佛人體藝術展」,途中,樂樂走在我和Wesley中間並同時牽著我們的手,她似乎很有感觸地說:「我好久沒有這樣同時牽著你們的手勒~」我聽了一陣鼻酸並且緊握她的小手,一方面心疼她的懂事,一方面知道自從妹妹出生後,她被迫要長大因而多少受了點兒委屈,不過,我還是半開玩笑地說:「因為中間都會夾個小胖豬啊!」她也哈哈大笑了。




那天因為是非假日所以沒什麼人,我們購票後等一會兒便進去參觀了。這個「格列佛人體藝術探索館」是由一個超大人形氣球搭成,內部的器官、組織多數也是由氣球做的,雖然做工不算精細,但是基本上該有的都有了(連三半規管都有呢!),而且位置、形狀、大小比例、顏色也都有細心忖度,小小的團體能做到這個程度已屬難能可貴。參觀時還有裝扮成各式器官的大哥哥、大姊姊親切淺顯地講解,讓小朋友們走在格列佛的身體裡,想像各器官運作的情形,彷彿搭上佛老師的「魔法校車」經歷一場有趣的「人體秘密遊」呢!



上次打算看「格列佛人體藝術展」時發現中正紀念堂還有另一個展覽—「世界恐龍大展」,而今天剛好參觀的人不多,我們就順應樂樂的要求索性連這個展覽都一併解決,只是~這時就讓我想起了蓉蓉:沒帶她一起來看耶!這樣會不會......,唉啊!說實話,那小妮子應該什麼都不懂吧!




展覽門口矗立著三隻栩栩如生、會叫、會點頭的恐龍,讓人覺得這展覽頗有看頭。




進入展聽後第一個映入眼簾的便是這隻有毛髮、會動、會說話、會眨眼的「迅猛龍」,別小看牠,牠可是展場參觀手則說明員喔!(不過~牠的頭髮真的很好笑!)




展場中陳列了許多巨大的恐龍骨架,有「冰脊龍」、「櫛龍」、「三角龍」、「暴龍」、「異特龍」、「西龍」、「陵齒龍」、「翼龍」、和「埃德蒙頓甲龍」等,也對這些發跡於中生代三疊紀卻突然滅絕於白堊紀末的巨大爬蟲類做了詳盡的介紹,包括恐龍的分佈區域、演化上和其他物種的關係、如何發現尋找、如何挖掘化石、如何復原化石、從牙齒判斷恐龍的食性、以及從足跡化石了解恐龍的活動等等,讓我和樂樂又再次深入認識這神秘的動物。




這是在蒙古戈壁沙漠中發現的櫛龍化石,研究人員小心翼翼地將其挖掘、運送回實驗室、清理、修復、製作複製品、並重新組裝,其中也對骨骼上的一些齒痕、變形、傷口做了些臆測,而且還有許多骨頭尚未發現,仍有好多工作必須繼續努力進行,讓對恐龍頗有興趣的樂樂了解到,研究恐龍的工作是辛苦而繁重的。




這是天青石龍的骨骼標本,也是初次發現有「尾端骨」的恐龍,為什麼會特別強調這一小塊骨頭,因為它是與鳥類共同的特徵。藉著此次機會,我們跟樂樂灌輸了「演化」的概念,當然也公平地講述了另一派「上帝造人」或「女蝸補天造人」的說法,雖然不知道她是不是全然了解,但可以確定的是,她很有興趣,因為~她不斷地問問題!(怎麼有種,自作自受的感覺! )




這是恐龍的足跡化石模型。我很佩服科學家們竟能依足跡形狀推測出恐龍行走的方式—掂腳走,並根據腳的大小和步幅計算出速度,如果有一連串的足跡,還能從重疊方式、行進方向、進行速度、大小來推斷是否為集體行動,甚至有多少之恐龍或幾種恐龍一起在此行走。至於這足跡有多大,以樂樂六歲的小手當比例尺,應該就不難想像了!




這是在蒙古所發現的櫛龍的右肢,足足有三公尺高呢!(這次忘記請小麻豆來當比例尺)




這是「巨菊石」,也是目前世界上形體最大的菊石化石,直徑達180公分。仔細看,右側還有一個貝殼附著在上面喔!




這是接近展場出口的兩隻「送客龍」,會動、會叫、還會噴煙,不過~感覺起來很假!



有了這次非假日的觀展經驗,我想以後要看展覽還是請個假比較好,除了心情好外,觀展的品質也好很多,收穫相對也會增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