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已經當了五年多的媽媽,但今年的母親節對我來說特別有意義!因為樂樂的幼稚園舉辦了「慶祝母親節」的活動,邀請小朋友的媽媽們參加,當樂樂回家轉達這個消息時,第一時間我就答應參加了。樂樂在當天睡覺前的親子聊天時間問我:「媽咪,那天妳真的可以去嗎?老師說那天是禮拜一耶!妳不用上班嗎?」我只簡單的回答:「妳要幫我過母親節,媽咪當然一定要參加啊!媽咪工作是為了要賺錢養育你和妹妹,對媽咪來說妳和妹妹才是最重要的!」是啊!即使~活動舉辦的時間不是假日,即使~參加這樣的活動必須請假,但我仍然非常樂意參加,因為~我可以在工作崗位上缺席,卻不能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缺席,工作可以由職務代理人協助完成,但孩子的親職教育是無法由別人代勞的!




本以為這活動只要當天出席即可,沒想到老師在聯絡簿上寫著;請每位家長準備一道10人份餐點……,在和樂樂商量後,我們決定一起做餅乾。樂樂當然二話不說就選了「巧克力餅乾」,看她如此鍾愛巧克力口味的任何食品,我真的很擔心她會跟我一樣(我小時候喜歡吃草莓口味的東西),在小時候就把對某樣東西的喜愛用盡,長大後便不敢再吃了!

幼稚園舉辦活動的時間是在5/4禮拜一上午,我盤算了一下那之前幾天的行程,知道我一定得利用5/1勞動節放假那天做這件事,不然可能無法完成這項任務。於是,5/1當天樂樂上學後的下午,我便想辦法把蓉蓉「打昏」,趁機製作麵糊,心想這樣一來樂樂放學後剛好可以一起壓麵糊、烤餅乾,誰知道人算不如天算,小胖蓉可能嗅覺太發達聞香醒了,這下子我只好先將麵糊冰起來之後再烤。接下來的兩天,我們的家庭活動滿檔,為了不在母親節當日和大家人擠人,也想避免花了大錢卻享受不到服務品質只能當冤大頭的狀況,我們家決定提前慶祝,因此週日玩到很晚才回家。這下好了,為了滿足樂樂的參與感,我只得先和她一起烤幾盤餅乾,接著哄她和蓉蓉睡覺,之後我再自己把它烤完,等餅乾冷卻可以收藏時,已經是半夜一點多了。

我做餅乾時都不會按照食譜加足量的糖,而且這次餅乾中又加了可烘焙的顆粒狀苦甜巧克力,為了避免小朋友覺得不甜不好吃,也為了在單調的咖啡色餅乾上增添些色彩,便在烤餅乾時灑了些彩色的巧克力米,這樣~即使不好吃,應該也能靠華而不實的絢麗外表,博取一些小朋友的喜愛吧!

當天參與的家長頗為踴躍,帶來的餐點更是五花八門,有滷味、各式蛋糕和麵包、三明治、炒米粉、炒飯、玉米濃湯、南瓜湯、西米露、果凍、布丁、各類餅乾、各種飲料和牛奶、水果、零嘴等等食物,甚至連「叭晡」都出現了,真是太神奇啦!四大桌滿滿的各式食物,讓我們家的小餅乾看起來遜色許多,雖然我和樂樂做的餅乾在技術上可能敵不過商家賣的由專業師傅烤出來的餅乾,但是我們都很盡力了,並且保證用的都是天然原料,絕無化學添加物或有害人體成分,如過要說有另外添加什麼,那就是我對樂樂滿滿的愛吧!

沒想到我們家的餅乾銷路還不錯,而且還有家長打包,不過,有些婆婆媽媽真的很厲害,居然想連我裝餅乾的盒子都一起帶走,讓我看了有些傻眼!還好不等我開口,旁邊有位媽媽便阻止了那位婆婆,我才能拿回盒子和剩餘的幾塊餅乾。回家後,樂樂和蓉蓉一下子就把剩下的餅乾吃得精光,看她們這麼捧場,也不枉我熬夜幫她烤餅乾啦!


{###_cocofamily/25/1359539908.flv_###}

看到樂樂拿著康乃馨唱「甜蜜寶貝」,聽到歌詞的內容,以及最後對我說「媽咪,我愛妳!」並為我別上紅色康乃馨,多愁善感的我差點兒掉下淚來,我想在場的媽媽們應該也都跟我一樣有著說不出的感動。




我覺得這家公托的主任很用心也很愛孩子,此次活動除了看孩子們唱歌跳舞、吃吃喝喝外,還特地邀請推廣環保的義工團體來演講,主題是「請你和我這樣做  節能減碳就地球」,主任說:「在慶祝母親節時,我們要教導孩子們愛媽媽,也請媽媽們愛地球!」是啊~地球也算是孕育我們的母親呀!

聽完這場演講後令我頗有感觸,原來我們每天吃的肉類對地球的危害竟如此之大,以前我也聽過類似推廣茹素的說法,但總以為那是衛道人士想出來的說詞,因此並未深究其真相,沒想到這是有憑有據的。

根據相關研究資料顯示,造成地球溫度急遽上升、兩極冰原快速溶解的隱形殺手是「溫室效應」,形成溫室效應的主因則為「溫室氣體」,而我們一般都認為工業、發電、及運輸過程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就是溫室氣體最大的來源,殊不知畜牧業所產生的「甲烷」和「一氧化二氮」才是威力最強大的,因為若將二氧化碳可產生的「全球變暖潛能」當作1,那麼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暖化能力則分別為二氧化碳的23296倍!而且為了畜養牛隻,每年所耗費的水資源約佔全球的85%,且會吃掉全球1/3的農作物,在許多地方缺水、缺量的情況下,我們竟還要以如此龐大的資源去餵養牲畜似乎不太合理。第三世界國家為了供給發達國家所需的肉品,不斷開墾雨林成為牧場,使得熱帶雨林正以每秒鐘1公頃的速度快速消失中,這也造成每天約有137種動植物從地球上消失,這是多麼驚人的速度啊!科學家們換算過,為了製造一份漢堡肉,過程中所釋放出的溫室氣體竟與一輛1360公斤重的汽車行駛16公里一樣多,且會消耗掉2坪大的雨林,為了滿足我們的口腹之慾,其所需付出的代價未免也太大了。

原本兩極的冰原能將80%的太陽能量反射回大氣中,使海水維持在低溫狀態,但現在溫室效應日益嚴重,使得兩極冰原正快速溶解,其能反射太陽能量的功能相對減弱,便又會造成地球溫度升高,如此惡性循環下去,
美國太空總署的氣象專家預測,兩極的冰原將在2012年全部溶解,到時不分貧富貴賤,我們都難逃此一浩劫,因此「茹素」可能是目前拯救地球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對於正在成長的的孩子,我們很難不讓他們均衡地攝取各類食物,不過其實我們人體每天所需的肉類量並不多,現在的我們基本上都攝取過量了,所以一個禮拜吃一兩餐素,不但對我們的健康有幫助,也可為地球的健康盡一份心力,和樂而不為呢!




今年我過了一個非常幸福的母親節,除了樂樂為我慶祝外,蓉蓉也在母親節當天對我叫「媽」了!雖然之前蓉蓉也曾發出類似「媽媽」的聲音,但大多是無意義的,這次,她應該是真的知道我是「媽媽」了。謝謝你們,我的寶貝們,因為你們,我的人生才能圓滿,也因為你們,讓我明白了愛的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