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樂的太鼓已經上了兩期,學習的狀況堪稱良好,當公公得知我要幫樂樂報名下一期太鼓課程時,他嚴正地提出抗議。原因是,這個疼愛外孫女的公公認為,樂樂對舞蹈極有天賦,應該讓她去學跳舞。為了平復公公激動的情緒,我解釋了當初選太鼓課的前因後果--本來我是要讓樂樂學幼兒律動的,但因這類課程都開在上班時間,週末開的課程中比較適合的只有太鼓班--然而,公公立刻理直氣壯地說,上班時間你沒空,那我可以帶她去啊!這下我才明白,原來這位偉大的公公,願意犧牲休息、睡眠、打牌、寫書法、下棋、或打保齡球的時間,帶他的寶貝外孫女去上課。既然公公都這麼說了,我這個做媽的也只好照辦,幫樂樂報名了這一期的「寶貝律動基礎班」。




公公為什麼會這麼堅持要讓樂樂去學跳舞呢?除了樂樂在家常一聽到電視裡的音樂就放下手邊的事情翩然起舞,以及公公和姥姥聽音樂時,她會很興奮地扭腰擺臀外,她還有一招專治公公的良方「扭屁股」!無論是公公生氣時要逗他開心,還是要跟公公撒嬌討東西吃,抑或要說服公公幫她買東西,只要樂樂的小屁股在公公面前扭個三五下,公公馬上就被治得服服貼貼。就因為這樣,我們家公公認為不送樂樂去學跳舞會埋沒了她的才華,因而強烈要求我幫樂樂報名律動課程。


11.6.2006

雖然偉大的公公願意帶樂樂去上課,但我擔心公公找不到地點,搞不清楚狀況,因此第一次上課時,我還是特地請了半天假帶他們祖孫兩人去,以免這一對老小鬧出什麼事來,等公公了解狀況熟悉環境後,下次再由他自行帶樂樂去上課

第一堂課,老師先以帶動唱的方式,讓小朋友跟著介紹各種動物的兒歌,依照動物的特徵做出不同的動作;接著教小朋友認識身體的個個部位,然後讓小朋友聽音樂在教室內自由跑跳,音樂會在老師控制下突然停止,此時老師會要求小朋友依照指示做出動作。有趣的是,同樣的指示,每個小朋友做起來多少都會有些不同,由此也能看出孩子們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是多麼驚人。


老師下達「耳朵碰地板」的指示,每個小朋友的姿勢都不太一樣,樂樂索性就乾脆躺在地板上了!


當老師要求小朋友「屁屁和手手碰地板」時,小朋友都楞了一下,待回過神來後,大家都做出令人滿意的動作。


「雙手插腰、單腳站立」的姿勢,對小朋友來說似乎有些困難。雖然樂樂無法完全達到老師指示「單腳站立10秒」的要求,但是第一次嘗試這種動作就能有這樣的表現,倒也頗讓我意出望外。


這班的學生有新生,也有舊生,當老師要求小朋友們去找好朋友,兩個人肚肚碰肚肚時,舊生們很熟練地就找到了同伴,而樂樂和幾個小朋友則怯生生地站在原地。雖然我有從旁鼓勵她去找落單的小朋友,但她走到小朋友附近後就又裹足不前,老師見狀便便主動將小朋友們兩個兩個拉在一起。


後來,老師又要求他們「兩人背靠背」,這時樂樂似乎就比較大膽了,在我和另一個媽媽的搓和下,兩個小朋友自己背靠背。


當老師指示要小朋友們將「鼻子碰臭腳腳」時,我心想,這對樂樂來說簡直是易如反掌,因為她從小就練就一身「吃腳趾」的本領!


當老師要求他們把「兩隻腳腳碰鼻子」時,就看到很多小朋友像不倒翁似地東倒西歪搖搖晃晃,樂樂的軟骨功還不錯,很輕鬆地就做到老師的要求。


老師擔心有小朋友混水摸魚,於是請「鼻子有碰到腳腳」的人舉手,他們也都據實以報。


老師請小朋友都將腳腳碰到老師的腳腳,然後身體向前彎碰到自己的腳;接著再讓小朋友趴在地板上,用手手碰老師的手手,然後將頭和腳抬起,呈U字型。前半部樂樂還OK,後半部樂樂似乎就不太明白該怎麼做了。




下課前,老師放了一首YOYO點點名的兒歌,帶著小朋友做動作,也許因為是他們熟悉的旋律,每個小朋友都做得很好呢!



或許是因為樂樂上了兩種課程,因此有了比較的心理,總覺得教太鼓的老師比較能帶動小朋友上課的情緒和氣氛,而這個教律動的老師,好像把教學的對象當作了大人,在上課的過程中,只用口述教小朋友們做動作,卻沒有進一步去矯正他們不正確的動作或姿勢。例如:當老師要小朋友們「腳腳踢到屁屁」跑步時,除了下達指示並跑幾步給他們看外,並沒有詳細說明該如何做,以及怎麼樣才是標準姿勢,使得小朋友只是把此指示當作一般跑步來解讀,根本搞不清楚老師的要求是什麼。在我的認知上,或許小朋友對老師的要求沒辦法每次都做到完美,但老師至少應該要讓小朋友知道怎麼樣做才是正確的,然後要他們做一兩次,這樣才能達到學習的效果。雖然我並沒有要樂樂在這裡學到什麼了不起的本領,但既然花了時間和金錢來上課,我還是希望能對孩子有些幫助,不然至少也要玩得開心才行!幸好樂樂還滿喜歡上課的,那就讓她把這一期玩完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