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至-1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太烏鴉嘴,

前些日子還在抱怨:「怎麼近幾年的冬天都不冷,沒一點兒冬天的氣息!」

結果,

這陣子老天爺便如願地給了我一連串「濕冷」的天氣。

其實,

如果只是冷那倒也還好,

偏偏雨神也來湊熱鬧,

讓寒風吹來更加冷冽。

 

在北半球夜最長、晝最短的冬至早晨,

照例應該要來碗應景的酒釀湯圓。

怎料孩子們竟然不約而同地想吃熱狗,

這下讓我前幾天刻意準備的「特別驚喜」完全無用武之地。

幸好,

我們家還有位傳統的男主人,

在身體稍感不適臥床補眠時,

仍不忘念著:「今天是冬至耶!我本來想去買湯圓的......」

 

既然一家之主開了口,

我便順勢去買兩盒湯圓,

然後拿出預藏的法寶,

再次藉著浪漫的紫色營造目眩神迷的氛圍,

做出令味蕾震驚的「紫米酒釀芝麻湯圓」。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紫米酒釀,

因為好奇而買了一罐回家,

打算在冬至這天小試一下,

沒想到愛吃酒釀的Wesley和樂樂都讚不絕口。

 

雖然蓉蓉和東東不太喜歡酒釀,

因而只在他們的湯圓中打個蛋花,

不過,

向來只對芝麻餡兒有興趣的蓉蓉和東東,

這天不知怎麼地,

竟然不約而同地大口咀嚼著湯圓的糯米外皮,

兩人分別將整碗湯圓吃光光,

讓我這個準備收拾殘局的廚餘桶可以輕鬆收工。

湯圓吃完後,

東東還意猶未竟地說:「媽咪,明天我還要吃湯圓!」

我想,

這陣子湯圓應該會常出現在我家餐桌上吧!

 

 

冬至-2

雖然Wesley的想法正中己懷,

不過,

對於孩子的口腹之慾我也不能置之不理。

因此,

在大賣場買湯圓時順便買了大熱狗。

 

我知道孩子們一旦聽到是「媽咪出品的熱狗,

而不是便利超商的熱狗時,

一定會大失所望。

可是,

為了避免提著大包小包的東西再跑一趟超商,

我還是硬著頭皮跟孩子們說:「不能老是吃同一家的東西,換換口味嘛!」

於是,

我心虛地挑戰著超商熱狗在孩子們心中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

 

其實,

我心裡根本沒有任何盤算該如何處理這熱狗,

只能憑著自己覺得的「理所當然」將它們「烤」一下。

然後再用能討「外貌」協會會員歡心的可愛筷子,

充當插熱狗的竹籤。

最後,

小心地擠上有畫龍點睛之效的番茄醬,

便大功告成了。

 

果不其然,

蓉蓉和東東雙雙中計,

對這原本有些嫌棄的「媽媽牌」熱狗發出了讚嘆之聲。

沒想到,

小孩子真的很好哄,

只要稍花心思投其所好,

他們必以開心朵頤回饋你的用心,

即便對簡單的番茄醬都能抱以掌聲:「媽咪擠的番茄醬好漂亮喔!不像爸比擠的,好噁心!」

 

 

冬至-3

雖然僥倖地通過了蓉蓉和東東的考驗,

不過,

後面還有更大的難關在等著我,

那便是樂樂提出的「熱狗麵包」的要求。

 

幸好當時家中還有些自製的土司,

我突發奇想,

用吐司包裹熱狗後,

再以小叉加以固定,

最後同樣擠上番茄醬,

便成就了這「熱狗吐司」。

 

不知道孩子們是不是被我這些鬼點子弄得心緒迷亂,

樂樂竟然對這粗糙的熱狗吐司讚譽有加。

或許是她心善,

知道媽咪已經是挖空心思在取悅她,

所以也就不忍苛求了吧!

 

就這樣,

2013年的冬至,

我們一家五口除了吃到暖呼呼的紫米酒釀湯圓外,

還意外地發現,

原來創造力與想像力是可以被激發的,

而灌溉滋養我貧瘠的創意心田的,

正是那三個看似什麼都不懂,

但卻什麼都懂得孩子。

 

 

 熱狗起司蛋餅

自那次一連串的熱狗料理試驗後,

某天早晨,

在煎完蛋餅之際, 

我又靈光一閃,

拿出上次剩餘的熱狗,

微煎加熱後,

搭配孩子們喜愛的起司一起用蛋餅捲起,

做成「熱狗起司蛋餅」。

 

可能是熱狗的魅力太過驚人,

以至於孩子們品嘗之後又是一陣讚賞。

早餐時吃不完的蓉蓉還殷殷交代:「媽咪,你要幫我留著,我放學回來還要吃喔!」

因此,

這道創意熱狗早餐,

是我們家目前點餐率頗高的餐點。

 

吃飯時,

看到家人們臉上洋溢的滿意笑容,

對身為廚娘的我而言是最大的鼓勵。

雖然離開了職場,

缺少了一些可以自我肯定與一展長才的機會,

不過,

我卻在耕耘孩子們的腸胃時,

發現了自己從未察覺的另一種能力。

或許,

這就是「愛的神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