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住在娘家時,我常帶著樂樂和蓉蓉做手工餅乾,即使沒有市售餅乾可口,但卻可以從健康概念出發,隨心所欲做自己喜愛口味的餅乾,更重要的是,孩子們會玩得很開心。不過,自組五口之家後,我只從娘家帶出一個舊的簡單型小烤箱,不但無法設定溫度,甚至連設定時間的旋鈕都壞了。因此,這一年多來,我只用這個烤箱烤過香腸、加熱麵包或吐司、做焗烤義大利麵,廚房裡再也聞不到陣陣的蛋糕或餅乾香。

雖然今年父親節前,我們已經請公公和爸比到我們一家子都很喜愛的北方館子吃飯慶祝,但不知怎麼地,總覺得好像還少些什麼。某天,在親子天下雜誌中無意間看到一篇「親子料理-造型餅乾」的文章,我靈魂中的那個小頑童又再度甦醒,心想:「就是它了,和孩子們一起玩餅乾,給公公和爸比一個驚喜吧!」於是,我抱著嘗試的心情,勇敢地帶著孩子們用那個老舊又功能不全的小烤箱,為公公和爸比準備誠意十足地感謝小禮物。




因為擔心雜誌上食譜所做的麵團份量不夠三寶們玩耍,所以我又按照配方等比例放大食材用量,讓久未做餅乾的姊妹倆兒玩個過癮,也讓第一次嘗試做餅乾的東東玩得盡興。做好麵團後,才想起家裡沒有擀麵棍,我便四處找尋可以替代的圓木棍,結果只挖到可以勉強用的圓形鉛筆。當我有些得意地完成第一塊餅乾麵皮時,蓉蓉突然不解地問:「媽咪,你幹嘛拿雲門的鉛筆啊?」我無奈地回答:「因為我們家沒有擀麵棍啊!只好用這個鉛筆將就一下。」腦筋動得很快的她接著說:「你可以用我們做黏土滾滾滾的那個啊!」是啊!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那個玩黏土的工具正好可以派上用場,我怎麼就沒想到呢!那麼爛的點子,我居然還在那兒自鳴得意,蓉蓉的靈感才是絕佳的權宜之計呀!

由此可見,孩子們玩遊戲不單單只是開心而已,在整個過程中也是一種學習,是比書本知識更切實際的學習方式。在遇到困難或問題時,有較多不同生活體驗的孩子,似乎具備更多的解決能力,而這也是我希望孩子「多玩、會玩、懂得玩」的原因。





我想,對孩子們來說,做餅乾最大的樂趣應該是來自於「壓模」。從挑選自己喜愛的模型,然後靠一己之力在麵皮上壓出圖案,再放入烤箱,最後烤出一片片讓自己滿意的餅乾。在這過程中,令孩子著迷的不僅僅是放入口中的香甜酥脆感,還有更多是來自於內心知道「我可以」的自信成就感。因此,當我詢問孩子們想如何做餅乾時,她們毫不猶豫異口同聲地說:「我們要壓模型!」




單純地壓模型做餅乾,可能已經無法滿足做餅乾老手的和樂融融姊妹倆兒,因此,根據親子天下雜誌文章中給的小點子,我和孩子們更進一步地用雙色麵團玩起創意餅乾。這一玩,竟一發不可收拾,三寶們玩得不亦樂乎,頻頻喊:「媽咪,我還要做小汽車/小兔子,可是沒有麵皮了!」於是,我完全插不上手幫忙,只能在一旁擀麵皮伺候三位小主玩樂。就這樣,一白、一黑的雙色麵糰,數個餅乾模型,一點兒巧克力米,陪伴孩子們度過了一個動腦玩創意的夏日午後。




年長的樂樂,已經懂得用有限的材料發揮無限的創意。當我拿出萬用法寶巧克力米時,心想:「就讓孩子們隨意撒在壓模後的餅乾上,讓單調的餅乾多些色彩就可以了!」在未經提點下,樂樂並非如我預料中那樣使用巧克力米,而是以雙色麵皮做造型外,再耐心地以巧克力米排出各種圖案,或是「I Love You」的字型。那小心翼翼的謹慎態度,不禁讓人覺得她似乎不是在做餅乾,而是在打造匠心獨具的手工藝品。




本以為蓉蓉年紀尚小,還不懂得運用手邊的材料做造型,沒想到,這小妮子在我拿出吸管幫東東做輪胎軸時,竟也發揮聯想力,如法炮製做出米老鼠的眼睛、鼻子和耳朵,並用來裝飾花朵。令我更驚訝的是,她會用粗短的小手指,精挑細選地翻找特定顏色的巧克力米,然後慢條斯理地排著小兔子的耳朵,那精雕細琢的餅乾,其完美程度不下於姊姊。當樂樂看到她做的小兔子餅乾時,也不免驚嘆地說:「哇~蓉做的小兔子好漂亮喔!」然後起而效尤。




至於初試啼聲的東東,舉凡做餅乾的步驟-擀麵皮、壓模、加巧克力米,他都很積極地嘗試。當他第一眼看到蓉蓉的巧虎車車的模型時,便愛不釋手地一直抱在懷裡,彷彿深怕慷慨的姊姊會突然反悔要回,因此,他做的第一塊餅乾就是小汽車。為了讓他鍾愛的車車能和姊姊們的餅乾一樣與眾不同,我特地幫他加工,讓他可以把他最愛的車車,送給最愛他的爸比和公公。不知道他是不是明白我精心的安排,對於他自己壓出的餅乾,每個他都「用力地」加上巧克力米,唯獨小汽車他不忍蹂躪。




第一次嘗試用功能不全的骨董烤箱烤餅乾,心裡難免七上八下的,深恐一個不小心,毀了孩子們犧牲午睡、嘔心瀝血的創作。因為東東的作品非常隨興,所以很快就完成了,於是我便以他的餅乾「試爐」。由於東東在加巧克力米時,非常用力地按壓,以至於麵皮變得比較薄,而當我依照雜誌食譜上的時間烘烤時,有些餅乾就烤焦了,幸好要當作禮物的小汽車倒是烤得恰到好處。之後,我稍微調整了烘烤時間,並且不時去察看烤箱內餅乾的顏色,依照當下的烘焙狀況再延長或縮短時間,結果,樂樂和蓉蓉的餅乾就烤得比較完美。

孩子們看到出爐後的餅乾,臉上掛滿了喜悅與滿意的神情。看著他們偷嘗自己的作品,然後開心地包裝自己做的餅乾,並措置有方地盤算著哪個要送給公公、哪個要送給爸比,那此起彼落的談笑聲,將我一下午手忙腳亂的疲憊全都一掃而空。我和孩子們一樣期待見到公公和爸比收到餅乾時的驚喜之情,我相信,那份感動,除了是來自於握在手中剛出爐的餅乾的餘溫外,更多的是因孩子們心中情真意摯的感恩與愛意。這個父親節,因為這些餅乾,我們一家人同樂在一起-送禮的玩得高興,收禮的吃得溫馨-無論那餅乾的滋味如何,大家的心都是甜絲絲、樂陶陶的。

當晚睡前,樂樂為我們這一次的創意餅乾做了最好的註解:「媽咪,我們真的很厲害耶!只用了白色麵皮、黑色麵皮、模型和巧克力米四種東西,就能做出這麼多不一樣的餅乾呢!」的確,我親愛的孩子們,你們真的太厲害了,在你們小小的腦袋裡,竟然裝著那麼多不可思議的創意,媽咪受教了。既然,烘焙的成敗不在烤箱,那麼,我們下一次一起來挑戰蛋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