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潑好動的三寶們,
平日消耗能量的速度驚人,
因此,
出門時一定要帶著乾糧,
而家中也必須常備點心。
雖然我很少讓孩子們吃洋芋片、糖果等零食,
但為求方便,
還是會買些沒有反式脂肪、無色素的餅乾,
或是麵包、饅頭給孩子們臨時充飢。

不過,
那些過於精緻化的加工食品,
吃多了不免還是會讓人擔心,
許多添加物對健康的影響。
所以,
我偶爾會為孩子們換換「天然」口味的點心。
春天時,
熬點兒紅豆薏仁湯除體內濕氣;
夏天時,
準備些仙草、愛玉消暑降火氣;
秋天時,
蒸點菱角健脾益氣;
冬天時,
烤個地瓜整腸排毒氣。

前陣子,
突然想到好久沒給地瓜妹樂樂吃地瓜了,
便在市場尋覓父女倆兒喜愛的黃地瓜。
無意間,
看到熟識的蔬菜店門口的菜架擺著「芋頭地瓜」的牌子,
好奇心重的我,
本想問問老闆這地瓜有何特別之處(價格較高),
以及如何食用,
但看見老闆正忙著招呼生意,
也就不便打擾,
心想:「買點兒回去吃吃看好了!」

雖然不清楚該怎麼料理,
但我還是憑著直覺簡單地蒸食。
端上桌後,
有著狗鼻子般靈敏嗅覺的樂樂馬上開心地問:「哇~有地瓜耶!媽咪,我可以吃嗎?」
我在應允的同時也提醒她:「這跟我們平常吃的地瓜不一樣喔!它是芋頭地瓜。」
即便聽到我那麼說,
她還是無法抗拒地迅速剝開來吃。
一看到那地瓜的顏色時,
她立刻驚呼:「媽咪,這地瓜是紫色的耶!」
接著便吃得津津有味地說:「好好吃喔!」
可是吃到最後一點點時,
卻又莫名地皺著眉抱怨:「這地瓜苦苦的!」
於是,
我發現這芋頭地瓜不適合直接蒸食。





正當我對著那盤芋頭地瓜傷腦筋時,
靈光一閃地將念頭轉到了早餐上,
把地瓜剝了皮、切小塊,
放入麵包機中做吐司。

做好的吐司,
外觀上和往常做的沒什麼不同,
只是多了點兒淡淡的地瓜香氣。
但是,
當我拿起麵包刀切下第一片吐司時,
我的雙眼恍如見到璀璨閃耀的寶石般為之一亮,
那吐司呈現出的柔美紫色,
頓時讓我墜入深深的浪漫迷情之中。

我和Wesley都不是追求浪漫的人,
也不太懂得如何製造浪漫,
頂多就是在特定節日送個花或禮物給對方一個小驚喜。
不過,
這天早晨的吐司卻讓我們沉浸在浪漫的氛圍裡。
原來,
浪漫無須燭光營造,
也不必鮮花點綴,
更不用仰賴甜言蜜語,
只要一點點感性的色彩,
就能為平淡的生活渲染出詩意的情懷。

五口之家的浪漫氣氛,
就是從早餐吐司的色澤與香氣中散發出來的!




我是個童心未泯的媽媽,
挖掘出隱藏在芋頭地瓜中的浪漫秘密後,
我又玩性大發,
想製造更多浪漫的食物。
於是上網查了資料,
才發現芋頭地瓜就是「紫地瓜」,
一般常用來做紫地瓜餅或是紫地瓜圓。

有了之前陪樂樂和蓉蓉搓湯圓的經驗後,
對我來說,
要做這「紫地瓜圓」已非難事,
不過,
我還是慎重其事地查了食譜和配方,
兢兢業業地處理這不常見的食材。




為了避免早已蒸熟的紫地瓜在冰箱中漸漸流失養分,
有了做紫地瓜圓的起心動念後,
當天晚上便決定挑燈夜戰。
正當我在調和紫地瓜、地瓜粉和太白粉麵團時,
準備上床的孩子們發現了我打算玩「搓搓樂」的形跡,
隨即央求:「媽咪,我們也想搓湯圓!」
看在放暑假的份上,
就讓他們跟我一起加夜班玩耍吧!

愛玩的蓉毫無顧忌地搓將起來,
全然不擔心弄髒一身剛洗完澡換上的潔淨衣裳。
看她雙手熟練地搓著紫色小麵團,
並且顆顆搓得渾圓光滑,
不知情的人會以為她家是賣地瓜圓的吧!





樂樂則不然,
個性較拘謹的她,
不想在睡前將自己變成紫手魔怪,
因而不願搓湯圓,
只想在我們搓好湯圓後幫忙滾湯圓裹太白粉。

就這樣,
我們母女三人開始分工合作,
我揉麵糰、分小麵團,
蓉蓉再搓成紫地瓜圓,
最後由樂樂幫紫地瓜圓裹粉。
看來繼水餃工廠之後,
我們家又有了「紫地瓜圓工廠」的生產線。




家裡辦搓湯圓大會,
當然少不了愛湊熱鬧的東東,
為了讓他乖乖在一旁別搗蛋,
只好犧牲幾個小麵糰讓他當黏土玩。

看他學著姊姊似模似樣地搓著紫地瓜圓,
臉上推滿心花怒放的燦爛笑容,
霎時覺得,
這天使般的笑靨比紫色的浪漫更醉人。
有了三寶們的陪伴,
使得這深夜的枯燥工作變得樂趣無窮。




輕車熟路地搓完紫地瓜圓後,
我便將其以塑膠袋分裝冷凍,
待有需要時再加熱食用。

幾個月前,
我們家樓下開了一家「黑丸嫩仙草」店,
孩子們品嘗過後,
都覺得那好似將「燒仙草」變身為冰品的招牌嫩仙草很好吃。
因此,
我便想仿效一下店家的作法,
買一塊新鮮現熬、甘香中略帶苦澀的仙草,
再燉一鍋紅豆、薏仁、雪蓮子湯,
最後將自製的紫地瓜圓煮熟。
等所有食材都放涼冰鎮後,
食用前再將其混合,
然後以蜂蜜調整甜度,
一碗透著神秘色彩的「紫地瓜圓仙草」就誕生了。

在前陣子「毒澱粉」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之際,
我們無須檢視SGS報告,
也不必擔心尚有其他有害添加物未被驗出,
我和孩子們手做的紫地瓜圓絕對料好、健康又安全。
那幾天,
孩子們晚餐後都會嚷著要吃仙草,
醉翁之意不在滑嫩的仙草,
也不在香甜的紅豆湯,
而是在Q彈有嚼勁兒的紫地瓜圓。

看著三寶們斤斤計較誰碗裡的紫地瓜圓比較多,
聽著東東吃完自己那一份後,
轉身對姊姊們說:「分我一口,好嗎?」的懇求,
以及樂樂事後詢問:「媽咪,還有紫地瓜圓嗎?」的關切,
我不禁好奇地想:「孩子們是真的那麼喜歡吃紫地瓜圓,還是純粹只是愛上自己做的東西?」
無論答案為何,
那搶眼的紫地瓜圓不但滿足了我們的口腹之慾,
更在相互合作的過程中,
搓進了無盡的親子之愛,
揉合了許多的手足之情,
水乳交融了我們一家人緊緊相繫密不可分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