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因為常常看姊姊們跟著我在廚房做家事,
以至於令東東覺得,
「煮飯做菜」應該是件很好玩的「遊戲」,
所以也步上姊姊們的後塵,
開始走進廚「洗手作羹湯」了。

我們家的孩子不知怎麼地,
每個都對「剝蒜」這件事情有獨鍾。
從樂樂、繼而蓉蓉、再到東東,
只要有人拿蒜,
或是吃香腸時,
孩子們一定會開口說:「我想幫你剝耶!」
就這樣,
剝蒜成了東東入廚後接下的第一份差事。

本以為,
那時剛滿兩歲的他,
手部小肌肉應該還無法做到這麼細緻的動作,
沒想到,
他那雙肥短的小手,
竟能穩當地抓著小蒜瓣,
然後不疾不徐地撕皮、剝皮,
動作之快、之靈巧,
完全不輸姊姊們(蓉蓉有時還會要求先幫她剝一個缺口)。

看到他微嘟著小嘴,
聚精會神地盯著蒜瓣,
那認真工作的模樣令我感動。
雖然我交付他的是一件無足輕重的小事,
但他卻是全心全意地付出,
懷著「使命必達」的決心與態度,
回報我對他的信任。

儘管我已起鍋熱油正等著爆蒜,
但是我沒有催促他,
反而將火暫熄,
站在一旁慢慢欣賞他心神專注的模樣。
因為我相信,
我的一點點耐心,
可以換取他將來做人處事時,
認真負責的態度,
而這也是成大事者必拘的小節。





玩水,
是每個孩子都會著迷的遊戲;
廚房裡的食材,
是每個孩子都會好奇的東西;
而洗菜,
則是一舉兩得的好方法,
既可以玩水,
又可以接觸、認識食材,
難怪我們家的孩子樂此不疲。

以前我洗菜時,
總是聽到樂樂或蓉蓉在我背後說:「媽咪,我也想洗!」
如今相同的場景,
卻有了新的主角-東東。
這小傢伙學著姊姊,
搬了張小板凳,
挽起袖子,
便站在流理檯前,
有模有樣地洗起菜來。

姑且不論他是否洗得乾淨,
也不管他是不是真的想幫忙,
抑或只是想玩水,
既然他已起心動念,
何不就藉機讓他嘗試。
不為讓他學到什麼,
也不為讓他了解什麼,
就只是單純地支持他,
讓他做他想做的事,
然後適時地協助他、鼓勵他,
最後與他分享達成目標的喜悅,

那樣的過程,
可以放大在人生裡,
也可以濃縮在洗菜中。
我只希望孩子們知道,
無論他們想做什麼,
媽咪都會在他們身旁,
一路支持,
永遠陪伴,
無論成敗,
他們都已是我的榮耀!





最近常帶著姊姊們下廚煮麵、煮湯,
東東可能都看在眼裡。
某天早上,
我在幫樂樂準備午餐的義大利麵時,
東東忽然說:「媽咪,我想煮麵耶!」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要求,
我愣了一下,
猶疑著該不該讓這迷你人靠近爐火。
結果,
我這個愛冒險、愛自找麻煩的媽媽,
竟然...答應了。

我抓了一把貝殼麵放在爐旁的流理台上,
提著心、吊著膽,
千叮萬囑:「要注意!手不能太靠近爐火,也不能碰到鍋子,會燙燙喔!」
接下來,
那短短的幾分鐘,
對我而言竟變得如此漫長。
不過,
看著他小心翼翼地不讓自己太接近鍋子和爐火,
並好似投籃般準確地將一顆顆的貝殼麵丟進鍋中,
我知道,
這小傢伙對爐火和危險又多了幾分認識,
而對自己身體的控制能力也更上層樓。

我想,
當孩子靠近爐火時,
五感靈敏的他們都能感受到炙熱的溫度,
除非是來不及反應的意外,
否則,
應該沒有孩子會傻傻地將自己的身體置於那顯而易見的危險之中。
當他們
了解危險後,
便能提高自我保護意識,
進而讓自己遠離危險。
雖然我們無法時時刻刻跟在孩子身邊保護他們,
但是卻能為孩子設定好體內的「危險警鈴裝置」,
使他們知道,
感受到危險時應該如何應變。

在我們家,
沒有男尊女卑的觀念,
也沒有「廚房是男人禁地」的說法。
因此,
我很樂於帶著東東一起下廚、一起包水餃
讓他學習分擔家務,
懂得為家人付出愛與關懷
成為一個有能力愛人的人。
很高興,
我們家的新好男人有了接班人,
希望這棵新「新好男人」的小苗,
能夠繼續成長茁壯,
長成一棵大樹,
有擔當地保護他所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