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家說:「第一個孩子照書養,第二個孩子照豬養,第三個孩子隨便養」,但在我們家,第一個孩子就開始隨便養了!別的媽媽從懷孕時就會開始閱讀一些如何教養寶寶的書籍或聽些胎教音樂,但我除了注意懷孕時該如何吃喝玩樂、怎麼樣讓寶寶和自己都健康、在辦公室聽聽愛樂電台的音樂外,從未涉獵任何有關「教養寶寶」的書籍,所以相較於那些媽咪們,我覺得自己很不認真。

雖然以前唸書時曾學過,古人們會在小寶寶滿周歲時舉辦「抓週」的古禮,但我卻從未想過要讓自己的孩子抓週。當我得知高中同學帶他兒子power去抓週後,我才知道原來有些商家會定期辦這樣的古禮活動。經過同學指點迷津,我在蓉蓉滿周歲前及時幫她報了名,參加這有趣的抓週活動。


自從家裡多了蓉蓉這小妮子,我們那台高壽10年的小紅Lu便日漸顯得不敷使用,如果全家老小一起出動更是「超載」。而且,蓉蓉的自主能力愈來愈強,好奇心再加上調皮的性格,已經很難像小時候那樣抱在懷裡,或是要她乖乖安分地坐在我身上,為了她的安全,必須要讓她坐安全座椅。可是,小紅Lu一旦加了安全座椅,能利用的空間就更少了,連要載個娃娃車都有困難;因此,我和Wesley審慎討論後,決定忍痛賣掉我們的第一台車,並在經濟狀況允許的範圍內換一台二手的小白Bo。

帶蓉蓉去抓週那天是她生平第一次坐安全座椅,本來很擔心她會像樂樂一樣不願意被束縛在安全椅上,不是大哭大鬧就是上演掙脫戲碼,怎料這小丫頭坐上安全椅後竟出奇地乖,聽著愛樂電台的古典音樂配著奶嘴就~睡~著~了~zzz!


ㄟ~妹妹去見周公後,姊姊不久也趕著去赴約了,不知道周公跟她們姊妹倆兒都說了些什麼,看她們睡得那麼香甜,想必是聊得很愉快吧!




我們參加的是天母麗嬰房舉辦的「寶寶趣味抓週爬行」活動,當天店內擠滿了殷切期盼知道寶寶未來志向的父母、祖父母和親朋好友,店家也根據古禮和現代新解準備了各式的物品供小寶寶們抓取,並在紙板上註明各項物品所代表的意義。ㄣ…令媽咪我有些困惑的是,為什麼有些物品代表的是明確的職業(例如:醫生、書畫家),但有些則是抽象的個性、財富狀況或年歲(例如:勤快、有福氣、長壽)?真不知道老祖宗們怎麼會想出這樣的把戲,不過無論如何,這是個有趣的活動。




剛從睡夢中醒來的蓉蓉,對這充滿陌生人的場面有些不適應,當輪到她抓週時,剛開始顯得有些不知所措,在我和樂樂拿起現場物品逗弄她後,似乎才放下心。由於店家準備的玩具麥克風搖晃起來會發出沙沙的聲音,可能是這聲響吸引了她的注意,她看我搖晃兩下後便伸手拿起它,不過又隨即放下,環顧周遭後竟看上了毛筆,並且拿在手中把玩了好一陣子。麗嬰房的小姐說每個寶寶可以抓兩樣,所以蓉蓉這次抓週就算抓了麥克風和毛筆,至於所代表的意義,根據麗嬰房的解釋,前者是歌星、後者是書畫家。然而,當我告訴親友蓉蓉抓週的結果時,大家都發揮了想像力為它做註解,小姨說那表示蓉蓉將來會是個能寫歌填詞的全方為藝人;同事說可能會像吳淡如那樣是個主持節目的作家;同學說搞不好會是在街上當眾揮毫寫春聯叫賣的書法家。無論將來蓉蓉做什麼,我只希望她能健康、快樂,做她自己想做的事,這樣就夠了!




對樂樂來說我覺得很抱歉,因為我並沒有帶她去抓過週,不過我私下問過她,如果現場那些物品要她選她會拿哪一樣,結果竟和蓉蓉第一時間抓的相同—麥克風。雖然說這樣的選擇已經不夠客觀,但是,也可以看出樂樂的興趣,她在家就常抓著玩具麥克風唱歌,還曾要求我們關燈看她拿螢光棒唱「無樂不作」呢!


抓週活動結束後還有寶寶爬行比賽,這部分蓉蓉完全不配合,一把她放到比賽的軟墊上她就開始哭,從頭哭到尾,也是當天唯一哭的小朋友。唉!Wesley就說我們應該要帶蓉蓉最愛的遙控器去的,真是失策!

蓉蓉真是個能吃、能睡的寶寶,回程時由於樂樂肚子餓,再加上我十分懷念「宋江北平餡餅粥」的好味道,因此順道去買了韮菜盒和蔥油餅。在車上,樂樂便自己一口、妹妹一口地吃著蔥油餅,漸漸地蓉蓉又開始兩眼無神,沒多久就睡著了,似乎對她來說,只要有得吃、有得睡,其他的都不重要了,真是個容易滿足的寶寶。

到目前為止,蓉蓉雖然只坐過幾次安全座椅,但是每次都很乖,ㄟ…也不知道是不是安全座椅太舒服,還是這台新的小白Bo有什麼魔力,每次一上車就睡覺,真的很神奇!Wesley就很語重心長地說:「這安全座椅樂樂都沒坐幾次,還好蓉蓉很捧場,也不枉費我大老遠從德國把這安全座椅扛回來!」是啊!還花了不少銀兩呢!果然~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從Wesley對女兒的用心上就可見一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