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羽球營  

對於孩子的暑假,

除了出遊的安排外,

其他的生活和活動,

我們全都交給孩子自己規劃。

樂樂在2011年的暑假時,

已經為自己設定好2012年暑假的活動-美術營和羽球營,

因此,

去年我們便依照她的意願,

幫她報名學校的「羽球營」。

 

向來喜歡運動的她,

在參加過羽球營後,

便常會在家裡拿個羽球拍拍球,

偶爾還會要求Wesley帶她去學校打羽毛球。

為此,

我們又特地買了另外一隻羽球拍,

好與她練習對打。

在球拍的起落和羽球的飛舞間,

我們用簡單的小器材,

營造出輕鬆又愉快的親子運動時光。

 

 

蓉的羽球課  

當年天天陪著姊姊去上羽球營的蓉蓉和東東,

只對那些漫天飛過來飄過去的羽球感興趣,

總是在哥哥、姊姊們練球時,

跑到場上幫忙撿球。

不過,

當看到姊姊在家玩球,

或是姊姊和爸爸在學校打球時,

想要「參一咖」的念頭便油然而生。

 

對於後來曾在幼稚園上過羽球課的蓉蓉來說,

想要拿著羽球拍打到球,

已非不可能的任務。

但是,

對短手短腳的東東而言,

卻是難上加難。

有了之前輕率地讓蓉蓉越級挑戰蛇板

令她深陷挫敗深淵的教訓後,

這次處理東東想「三級跳」的狀況,

我便格外小心謹慎。

 

 

仿打羽球-1.jpg  

雖然我很鼓勵孩子們勇於挑戰新事物,

但還是得讓孩子們知道,

要視情況量力而為。

因此,

我婉轉地告訴東東:「你還小,這個對你來說太難了,媽咪再去找個適合你的球拍給你,好嗎?」

也許是平常孩子們聽我講道理聽慣了,

在他嘗試玩了一下,

秤了秤自己的斤兩後,

對於我的建議,

他懂事地欣然接受了。

 

從那一刻起,

言出必行絕不欺騙孩子的我,

便將那承諾放在了心上,

我遍尋了家裡附近的幾個大賣場,

可惜都沒有找到合適的。

不過,

我相信皇天不負苦心人,

所以只要是我覺得有可能的地方,

無論是小攤、小店,

或是百貨公司、量販商場,

我都會留心用意地找尋,

可惜一直一無所獲。

 

 

仿打羽球-2.jpg  

也許是老天爺被我的真誠所感動,

某天經過一家50元商店時,

我彷彿接收到了老天爺給我的暗示,

直覺地帶著東東走了進去。

才剛踏進店門,

就聽到東東有點兒興奮地說:「媽咪,你看,有米老鼠拍子耶!」

當我轉身望向東東的小手所指的東西,

目光與牆上物品交會的那一瞬間,

不禁令我心中吶喊:「就是它!」

這店中唯一的「米奇球拍組」,

正是我心心念念、尋尋覓覓的羽球替代品。

 

那看似玩具的球拍組中,

有兩隻短小恰巧適合迷你人東東的球拍,

以及兩顆有如乒乓球的小球,

和一顆塑膠的羽球。

雖然,

這樣的玩具組合已經能讓東東偶爾打到球,

但是,

由於那兩種球仍具有一定的重量,

下墜速度還是很快,

以至於失敗率和挫折感還是太高。

因此,

我找了相對較輕的氣球來取代,

這下東東便如魚得水,

玩得不亦樂乎了。

 

 

仿打羽球-3.jpg  

原本,

總是東東跟在兩個姊姊屁股後面,

低聲下氣地哀求著:「姊姊,拜託借我玩一下嘛!」

如今,

卻風水輪流轉,

變成了樂樂和蓉蓉興致勃勃地想玩東東的新玩具。

不過,

東東並沒有趾高氣昂地對待姊姊,

反而十分大方慷慨地與姊姊們分享。

 

俗話說「一分錢,一分貨」,

這七、八十塊的塑膠玩具,

絕對不是用堅固耐用的材料製造的。

因此,

經過東東一年下來的摔、丟、敲、打等蹂躪後,

已經有一隻發生破損的狀況。

不過沒關係,

這可愛的米奇球拍組的階段性任務,

已經圓滿達成。

現在,

在東東的心裡,

他知道也相信,

自己能打球也會打球了。

 

 

仿打羽球-4.jpg  

前陣子,

在親子天下的網站中,

看到一篇摘自楊俐容老師所著「情緒教養,從家庭開始」的文章-如何幫助孩子增強自信心?

當中有一段話讓我覺得非常受用:

「零壓力造成零成長,

過度的壓力則導致一蹶不振,

唯有適度的壓力才是成長的最佳刺激。

在自信的基礎上去經驗挫敗,

在肯定的支持中去享受歷程,

是培養不怕失敗的孩子的不二法門。」

 

當看到東東給自己「想像姊姊們一樣打羽球」的過度壓力時,

我並沒有消極地阻攔,

而是積極地為他設計適當的挑戰-米奇球拍+氣球。

在他可接受的適度壓力下,

「如何打到球」便是他自己要去努力克服的,

我無法幫忙更無法代勞。

但是,

我會在一旁陪伴且細心觀察,

隨時調整天平兩邊「挑戰」與「能力」的砝碼,

以期能讓他在「贏得挑戰」和「不自滿」間獲得平衡點。

 

一旦嘗到了百折不撓後的甜美成功果實,

那喜悅便會化做成就感,

在他內心的「自信」上再添一分。

這自信是來自於有自知之明,

絕非因對自己不了解而自我陶醉。

因此,

這份自信可和實力畫上等號,

孩子便能在自信的基礎上量力而為,

然後周而復始地「產生自信」並「享受挑戰」,

讓失敗與挫折化為成長的養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