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菜豚肉千層鍋-1  
樂樂上了國中後,
我的生活清閒許多,
除了偶爾想多疼她一下,
特地在中午大老遠幫她送熱騰騰的現做便當,
再順便跟Wesley約個小會、吃頓午餐外,
其他時間我都可以自行運用。
三寶們放學後,
我也只需關注蓉蓉寫作業和練琴的狀況,
不需一心二用地被姊妹倆兒呼來喚去為她們解難。
因為,
樂樂已經懂得安排自己的時間,
打點自己的學、術科,
除非遇到有疑問或不懂的地方,
才會向我求助。
 
我看到了孩子長大、成熟的樣子,
也感受到孩子獨立、自律的心靈,
而我,
也從她的人生教練,
轉型為她的人生隊友。
這兩天,
是這位七年級新生的第一次段考,
不再是教練的我,
真的一點兒都不需操心,
所有的壓力都由這孩子一肩挑著。
雖然總希望孩子們能吃好、睡飽的我曾說:
「如果功課真的太多寫不完,沒關係,媽咪幫妳寫聯絡簿,書沒念完也不要緊,先睡覺再說!」
但是,
她卻還是堅持著把所有功課寫完、書唸完才上床。
看她如此自我要求又有責任心,
我也只能想辦法幫她多偷些睡眠時間-早上晚點兒叫她,或放學後先小睡一下,
然後默默支持她。
 
不過,
生命總會找到出路,
漸漸地她有了自己的生存法則,
那就是儘量利用在學校的瑣碎時間,
完成各科的回家功課。
然而,
看到弟弟、妹妹玩得興高采烈,
她卻一個人靜靜地埋首書堆,
身為隊友的我,
除了心疼外,
總覺得該做些什麼為她加油、打氣。
 
 
白菜豚肉千層鍋-2  
已經將所有背書、抓重點的密技和心法傳授給她的我,
現在已然幫不上什麼忙了,
於是,
我決定幫她做頓好吃的,
用營養與美味支持、鼓勵她。
前晚,
我為她燉了一鍋牛肉,
昨晚,
我又為她嘗試了一直想做但卻遲遲沒動手的「白菜豚肉千層鍋」。
因為這是道有目的性的菜餚,
所以做起來更令我忐忑,
深怕一個不小心會壞了我的一番美意。
 
端上桌時,
我不禁喃喃自語:「這是我第一次做,不知道好不好吃?」
小甜心蓉蓉聽到了便說:「當然好吃啊!你做的菜沒有不好吃的,都可以開店拿去賣了!」
看她這麼挺我,
真的很感動。
幸好,
這道很費工但作法卻很簡單的菜,
得到了滿堂彩,
而考生也因此吃了兩碗飯,
讓我覺得很欣慰。
 
親愛的樂樂,
當我看妳可以面帶微笑地跟我說:「媽咪,我今天數學考50分」時,
我知道,
你是真心相信媽咪所謂「我不在乎成績」的這句話。
不過,
成績多少還是有著它的意義,
它可以幫你檢視,
在這段學習的過程中,
你學會了多少,
以及還有哪些是你沒搞懂的,
只要能把漏洞補上,
那麼這段學習也就圓滿了。
因此,
無論你的國中第一次段考成績如何,
都不必放在心上,
它僅僅代表著你最近的「部分」學習狀況,
而絕非你這段人生的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