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曾聽實驗室的學姐說她女兒一、二歲多就會背三字經,原因是她在開車時都必須不斷跟她女兒說話,否則她不會乖乖地坐車,說到後來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乾脆背三字經給她聽,沒想到聽多了她就會背了。

前陣子我常跟樂樂一起洗澡,某天跟她一起玩洗澡玩具時,我突發奇想背了一小段三字經,樂樂邊玩邊聽,之後也就不了了之。直到前幾天,我和樂樂又一起洗澡,她無意間脫口而出:「人之初,性本善」,頓時我愣住了,心想:不會吧!我只背過一次給她聽,她就記住了嗎?應該是我爸爸有教她吧!出浴之後我向爸爸求證,沒想到我爸爸說沒有!那就怪了,她怎麼會啊?大家討論的結果是:她真的記住了!

當初,學姐跟我說她女兒很小就會背三字經這件事的時候,我由衷地相信是她女兒天資聰穎,應該不是一般人所能及,沒想樂樂的表現竟然出人意表。後來我偶爾都會背誦幾段給她聽,現在她已經能背一小段了,沒事還會跟我說:「媽媽,我們來背人之初性本善嘛!」

不過樂樂的三字經是這樣的: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狗叫(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羊叫(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哥(老何為)。……

P.S. 在樂樂的認知裡,狗和羊都是會叫的!至於「老哥」的由來,是因為我爸爸每次打電 
       話給他的同鄉,都會尊稱對方為「老哥」,所以樂樂認為「老」後面應該就要接 
     「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