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口就愛上的原味-1

小時候,

我也是個愛鑽進書堆的書蟲。

雖然各類書籍皆有所涉獵,

但不知為什麼,

我特別偏好傳記文學,

總覺得,

可以在幾天之內看盡一位名人或偉人的精采一生,

是一件很過癮的事。

尤其是當看到他們平凡的一面,

或是有與自己類似的境遇,

甚至做過令人難以想像的蠢事時,

彷彿縮小了我和他們的天淵之別,

因而得到了鼓舞,

讓人有更多的勇氣和決心去面對困難,

也有了依循的明燈。

 

 

一口就愛上的原味-3

近來,

我幾乎每個月都會去主婦聯盟上烹飪或烘焙課。

那裡吸引我的,

除了有可以精進主婦各種技能的課程外,

更重要的是講師們的人生經驗分享。

與他們交談,

就像正瀏覽著他們的傳記一樣,

在短短幾分鐘之內,

可以獲得他們幾十年來的領悟與感想,

而且可以立即為自己所用,

這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事,

更別說他們無私的經驗傳授,

那絕對是金錢難以衡量的無價。

 

 

一口就愛上的原味-7

前陣子去上「紫米捲心麵包和雙菇濃湯」課時,

因為站所剛好有即將到期的黑葉白菜,

於是講師便順便教了一個她使用多年的「悶菜法」,

藉以推廣簡單又美味的蔬食料理方式,

順便鼓勵大家購買滯銷的菜。

其實,

自從我開始為了孩子們接觸料理和烘焙後,

深深體認到孫中山先生當年提倡「知難行易」的道理,

有很多我們不懂或看似很難的事情,

事實上,

躬體力行後便會發現比想像中容易許多。

而主婦聯盟開設這些課程的用意,

便是希望可以拉近「煮婦」與食材之間的距離,

讓我們可以親身體驗料理與烘焙的簡單之處,

並且相信食譜上的美照是可以真實呈現在自家餐桌上的。

當然,

透過讓會員了解食材的料理方式,

也可推銷站所內販賣的產品(課程中所使用之主要食材、調味料皆可在婦盟購得)。

 

 

一口就愛上的原味-6    

這次講師傳授的「悶菜法」真是再簡單不過,

只要記住「冷鍋、冷菜、冷油」的三大原則,

便幾乎可以打遍天下菜色無敵手。

根據我多次嘗試的經驗,

總結出幾大要點:

首先,

將較不易熟的菜莖或根莖類蔬菜放在最下層,

然後加點兒平日炒菜用的油,

再放蔥、薑、蒜、蝦米、蝦皮等爆香食材,

最後放上菜葉或菇類、木耳等其他較易熟的蔬食和適量的鹽,

蓋上鍋蓋等冒出白煙再翻炒幾下便可起鍋。

講師教的做法是完全不須加水,

但是我曾因一邊教孩子做功課、一邊做菜,

疏於看顧鍋中狀況而有些燒焦,

因此,

之後我多半都會加些水,

這樣一來就萬無一失了。

 

 

一口就愛上的原味-2

第一次嘗試時,

我選用的是有機皺葉白菜,

以往都是用看似簡便的燙青菜方式料理,

但是時間上卻不易掌控,

太過菜葉會顯得軟爛,

而不及菜莖又會生澀,

我不想燙過頭而讓營養流失太多,

所以吃起來多少還是有「菜」味,

姊妹倆是早已習慣,

而東東則處於半勉強狀態。

但是改用「悶菜法」料理後,

這菜不但軟硬適中,

而且咀嚼後有著自然的香甜,

不僅女孩兒們一吃就愛上,

連東東也出奇地搶著吃菜,

更特別的是,

以往只愛吃葉不吃莖的蓉蓉竟說:「今天的『棍子』(菜莖)好好吃,好甜喔!」

從此以後,

我們家大部分的料理都是「悶」出來的了。

 

 

一口就愛上的原味-4 

這「悶菜法」的神奇之處在於,

只需少許油就能做出有如大火熱油快炒的爽脆口感,

而且完全「零油煙」,

再加上烹飪時間不需太長,

所以可以保留蔬菜大部分的養分,

或許就因如此,

上帝創造蔬菜時那份最甜美的滋味便被完整地封存下來。

熟悉了純葉菜類的操作方式後,

我不但又嘗試使用瓜類甚至大膽地加入肉類,

不過由於蔬菜含水量不同,

料理上必須注意調整額外添加的水量(我的經驗是,寧多勿少),

以免不熟或燒焦。

基本上,

只要注意鍋中水量和悶煮時間,

都可以簡單又迅速地做出色香味俱全的菜餚

 

 

一口就愛上的原味-5

當了這麼多年的廚娘,

除了漸漸樂於在廚房工作外,

對於偶發的差池也不再驚惶失措。

因為有時候意外的錯誤,

往往會成就美麗的發現。

當我以悶煮取代川燙處理葉菜類時,

常常什麼都加了就是忘記加橄欖油,

原因是以往在做燙青菜時,

總是最後才加醬油和胡麻油的。

可是,

在料理世界裡似乎沒有什麼是絕對或鐵律,

於是我就在悶熟菜起鍋後,

再加拌菜用的胡麻油,

沒想到,

相較於按照正確步驟加入橄欖油的青菜,

那原本是失敗作品的菜餚卻增添了香氣,

可以說是集悶煮-爽脆和川燙-清香的優點於一身了。

以前Wesley總說:「做菜和做實驗沒什麼兩樣,就是按照protocol把東西加一加就對了!」

現在看來果真是如此,

而且,

把實驗精神用在做菜上還挺管用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