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父親對我呵護備至,總是小心翼翼地將我捧在手掌心上,只希望我好好讀書,鮮少要求我做家務。沒想到,幾乎十指不沾陽春水的我也有嫁為人婦的一天。只會煮「全蛋大餐」-煎蛋、炒蛋、蒸蛋-的我,開始發揮實驗精神,努力做個稱職的家庭「煮」婦,也著手學習操持所有的家事。

剛開始,只有我、
Wesley和一隻狗-小路寶時,雖然我僅需簡單地打理三餐,整理家務,可是還不太習慣面對那些洗碗、掃地、刷馬桶等生活瑣事的我,偶爾還是會覺得心煩。儘管Wesley體貼地主動承諾分擔洗碗的工作,但以往在家總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他,似乎也同樣不適應,所以常常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有人說:「家事,是看不下去的人做的事」沒錯!我沒辦法看著那些碗盤躺在洗碗槽裡過夜,也沒辦法忍受馬桶內的汙垢,更沒辦法視而不見浴室排水孔上的頭髮,所以我心不甘情不願地做了。不過,有時我也會賭氣地強迫自己忍耐,但最後還是舉白旗投降,因為,與其期待著別人幫忙,還不如自己做來得快些。後來,樂樂誕生了。我這個新手媽媽除了要應付一個來自不同星球的外星寶寶,還得處理日常家務,讓我有些手忙腳亂,情非得已只好與Wesley商量希望他能共體時艱。於是,他開始肩負起家中的粗活兒-掃地、拖地等。或許是因為升格當了爸爸讓他更有責任感,他真的脫胎換骨變得非常盡責。

某天和爸爸閒聊時,爸爸無意間提到家事:「以前我在做家事時,從來不想這是誰該做的事,只問自己『這是不是該做的事』,該做就去做,這樣做起來就不會覺得辛苦了!」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這也讓我想起以前曾看過的一封轉寄電子信件,是一位父親寫給即將步入禮堂的女兒的家書,其中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家不是講理的地方,家該是講愛的地方」是啊!我怎麼去衡量他早起準備早餐比較辛勞,還是我煮飯比較費事;怎麼去計算他幫孩子洗澡比較累,還是我洗碗比較麻煩;怎麼去評估他開車送我上下班比較辛苦,還是我刷馬桶比較費力?既然是一家人,何必分彼此呢?他做、我做還不是都要做,在家裡,很多事是沒辦法放到天平上量秤的。從此之後,我懷著「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心境,心甘情願地為家人服務。

最近,我們搬出娘家自組「五口之家」後,少了公公和姥姥的幫忙,日常生活起居全部都得自己打點,還要照顧、應付三個大小皮蛋,有時真的會累到筋疲力盡,所以常常在哄孩子們睡覺時,我也迷迷糊糊地去會周公了。因此,我不再介懷讓那些待洗的碗盤在水槽裡睡一宿,不過,也因為這樣,我有了另一個感動的機會。某天清晨,我在半夢半醒之間聽到廚房傳來丁鈴噹啷的碗盤聲響,本以為是Wesley在準備早餐的聲音,沒想到起床後一看,杯盤狼藉的水槽竟已空無一物,原本油膩的碗盤全都晶亮的擱在瀝水籃裡。雖然粗線條的他,很隨意地擺放碗盤,但我眼中看到的不是錯落凌亂,而是他對我的體貼,和一份深情。現在,每當我聽到清脆的碗盤碰撞聲,我不禁沛然動容,想像一個大男人手裡握著一方小菜瓜布,一反平日在職場上的精悍強硬,屈身窩於我的小廚房,低著頭謹慎輕柔地刷洗每一寸油汙,背影盡是溫柔。是什麼力量,能讓百煉鋼化為繞指柔?我想,是因為「愛」吧!





我覺得「愛」是個感染力極強的傳染病,一旦家中有愛的病毒,很快就會蔓延開來。在放暑假前,某天和樂樂閒聊時,我曾隨口提到:「等你升上三年級,我希望你除了洗自己的便當外,也要開始幫忙分擔一、兩天的洗碗工作囉!」不知怎麼地,在我尚未提出要求的情況下,有一天吃完午飯後,不願睡午覺的她竟主動地幫我洗碗,讓我感到非常訝異。之後她又對我說:「媽咪,以後我如果沒有睡午覺,我就會幫你洗碗。」就這樣,沒有約定,不需要命令,整個暑假的午餐碗盤幾乎都是她主動清洗的。若是哪天她沒有洗,她還會非常歉疚地說:「媽咪,對不起,今天中午我沒有洗碗!」聽到這樣的話語,我非但沒有一絲責備的念頭,反而感到十分心疼,心疼她的乖巧,心疼她的貼心。

我忍不住好奇,是什麼原因讓她甘願如此付出,是因為我的那一句話嗎?還是她想逃避午睡呢?或許,是因為我從不吝於表達自己的情感,也不會隱藏自己的用心,甚至厚顏地告訴孩子們我為他們所做的付出與犧牲,所以當他們明白這一切都是因為愛,並感受到我的情真意切時,他們也開始用自己的方式回報我的愛,進而傳遞他們的愛。這應該就是我所期待的「愛的循環」吧!





這個暑假,突然覺得樂樂長大好多,不只身高,還有心智。她現在除了會幫忙洗碗外,還會帶領著蓉蓉和東東整頓家裡內外。某天我買菜回家後,發現客廳異常整潔,只見樂樂興沖沖地跑過來說:「媽咪,我和弟弟、妹妹在整理家裡,客廳已經整理好了,現在在整理我們的房間,等下我們會再去整理爸比的房間和餐廳!」果真,那天他們姊弟三人把家裡收拾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

除此之外,孩子們在面對這些匙大碗小之事的態度,令我頗為震驚。在樂樂的創意下,姊妹倆兒有時會打扮得像個公主般,一邊玩扮家家酒,一邊優雅地協助家務,我見狀便戲謔地說:「哇!有公主們幫我洗碗、整理廚房,我真是太榮幸了!」殊不知,我內心裡著實充滿感激啊!有時姊弟三人又會分別騎著滑板車、扭扭車、和划步小汽車假扮快遞穿梭於客廳、房間、與餐廳之間,在樂樂的指揮分派下,分工合作將玩具、衣物、書籍、畫具等物品歸位並擺放整齊。看著他們滿臉笑容,嬉笑聲不絕於耳,「做家事」對他們來說似乎不是件苦差事,反而是件快樂的事。這讓我更深切的體認到,操持家務的甘苦不在於工作本身,而是取決於「心態」。孩子們在處理如此繁瑣惱人的事物時,尚且有智慧改變心態用遊戲、愉快的心情面對,身為「家庭主婦」的我又怎麼能不自慚形穢,起而效尤呢!




或許我是「情人眼裡出西施」,除了孩子們的乖巧懂事讓我驚奇外,就連樂樂洗碗後擺放湯匙、筷子的方式都令我眼睛為之一亮。不若我中規中矩、方向統一、大小依序的擺放方式,她的隨意交疊、散落、分層倒顯得更有趣、有創意,彷彿就像一件件的藝術品,不由得我莞爾而笑,打從心底喜歡。




孩子們的學習模仿能力真的很驚人,更可怕的是他們「照單全收」,所以無論我做什麼,他們都想嘗試做做看。常常在家看我做家事的蓉蓉和東東,除了會在樂樂的引導下幫忙整理家裡外,現在也會主動要求要幫我洗碗、掃地、擦地板。看著他們小小的身軀,拿著比他們還高的掃把,不熟練、不順暢但很努力的揮動著,我知道,他們除了覺得好玩外,也想為這個家盡一份心力;望著他們低頭屈膝的側影,握著比他們的手大出許多的抹布,亂七八糟、毫無順序但很認真地擦拭著,我了解,他們除了認為有趣外,也想表達他們對我的愛!

有人說:「愛他,就要愛他原來的樣子,不要企圖改變他。」不過在我們家裡,我們卻因為「愛」,而願意主動改變自己。許多事是書本上沒有提過,老師沒有教過的,但是我們在「彼此的愛」裡學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