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後每年的七月五日都將是個令人傷心欲絕的日子
因為
小路寶在這天離開了我們

跟我較熟的朋友都知道
小路寶對我和Wesley的意義非凡
牠是我送給Wesley的結婚週年禮物

~緣起~

我和Wesley結婚後一年
因故從婆家搬出在淡水自組兩人愛的小窩
對於從小就夢想能養狗的我們而言
這無疑是個最佳時機
不過這念頭對我來說
僅止於想想的階段
我並沒有勇氣與信心能照顧好一個那麼有靈性的生命
Wesley就不同了
他似乎早就打定主意要養狗
當我問他想要什麼結婚週年的禮物時
他竟不假思索地說「我要一隻狗!」

我向來只要開口詢問過Wesley的希望後就不會拒絕
這次也不例外
雖然我曾試著說明我的憂慮
但他的堅持瓦解了我的擔心
於是我們就到士林夜市看狗狗

我還記得那天是2001年9月15號
一個陰雨綿綿的晚上
本來只是打算去看看的
誰知到做事向來決斷如流的Wesley
對一隻黃金獵犬寶寶好似一見鍾情地愛上了

當時攤位上有兩隻小黃金
一隻活繃亂跳地在圍欄內亂竄
另一隻則總是懶洋洋地趴在欄內休息
我依稀記得某獸醫說挑狗要挑活動力好的
但偏偏Wesley就中意那隻看起來有些傻氣
眼神中帶點兒哀怨且活動力不佳的小黃金
既然是要送給Wesley的禮物
當然是要他滿意才行
於是我們在跟老闆討價還價後買下了「牠」

在搭車回淡水的路上
我們絞盡腦汁想幫牠取個響亮的名字
突然我腦中靈光一閃
牠是繼Wesley的愛車福斯「Lupo」之後
以價值而言排名第二的
那就叫「小Lupo」吧!
Wesley也覺得不錯
因為Lupo的德文涵義是「小狼」--後來我們發現牠是隻膽小狗,跟狼一點兒都沾不上邊!
聽起來還艇威風的
所以牠的英文名字是「Lupo」
中文則是「小路寶」

老闆說我們可以先帶狗狗去做遺傳疾病檢測
如果狗狗的健康有問題
三天之內可以退換
但那幾天時值颱風造訪又遇上週末
所以我們一直到第四天才帶狗夠去獸醫院檢查
淡水動物醫院的紀醫師說
基本上沒有人會幫小狗做遺傳疾病的檢測
那是賣家胡說的好讓你們放心
而且這隻小狗狗得了重感冒活動力又很低
感冒對狗來說是很嚴重的疾病況且牠又那們小
很可能救不活
他願意幫我們寫個證明讓我們拿回去換

但在我們和賣狗商家聯絡過後
又和獸醫討論了一下
我們覺得如果把牠送回去
商家可能不會願意花太多心思和金錢去照顧牠
畢竟繁殖場中有太多狗要照顧
獸醫也說牠回去可能就是等死
Wesley認為我們和牠的邂逅是一種緣分
既然如此我們就不該放棄牠
由我們悉心照料也許牠還有一線生機
就這樣我們留下了牠
拜託醫生幫我們醫治牠

從那一刻起
小路寶走進了我們的生命
成為我們家裡的一份子

~緣滅~

2006年7月5號晚上回到家
Wesley先上樓換衣服
我突然想請他幫我拿東西
於是用對講機call他
電話響了許久都沒人接
沒想到他接起的那一煞那我卻聽到一句不可思議的話
「你快上來,小路寶死了!」
頓時我腦中一片空白
心想早上出去還好好的怎麼可能...

上去後我看到Wesley汗如雨下地在幫小路寶做CPR
當我回過神來發現小路寶全身都已僵硬
便勸阻Wesley繼續下去
憑良心說那時我一直覺得這是個夢
只要離開或過些時間夢就會醒
那一切駭人的事就消失--後來證明那並不是夢

Wesley稍微冷靜後跟我描述了他第一時間看到的狀況
小路寶的頭放在浴室門口台階上
四肢張開趴在廚房地上就像睡著一樣
舌頭伸出上下顎緊閉
嘴邊有一攤口水
身上沒有任何外傷
臉部安祥沒有痛苦的表情
我們兩個當時一頭霧水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為什麼會突然這樣呢?

Wesley覺得小路寶應該是窒息而死
但是...為什麼呢?
那天Wesley是有用小路寶從小就常用的訓練繩限制牠的活動範圍
但從現場看來那繩子並沒有纏繞到牠的頸部
不可能會勒住牠啊!
我們兩個想破了腦袋也百思不得其解

後來跟其他朋友討論這件事
我們懷疑有幾種可能:
1. 先天心臟病發--
    因為小路寶是近親交配的純種狗
    所以極有可能有此先天上的疾病
2. 上次洗臉台事件造成內傷--
    雖然上次打破洗臉台時
    我們幫牠做過檢查沒有發現任何外傷
    但是牠有可能曾受到撞擊而受內傷
    只是我們沒發現罷了
    因為Wesley說那個洗臉台真的很重!
    而且Wesley之後曾在門口踏墊上發現一攤血漬
3. 笨死的--
    我們家的浴室地面比廚房高出一個台階
    有可能牠將頭靠在浴室地板睡覺
    而其間的高度落差讓牠壓迫到喉嚨不自覺
    睡著後就窒息了

基本上
多數人都認為是前兩種可能性較大
但是
無論牠的死因為何
重點是
小路寶永遠地離開我們了

本來我很擔心該怎麼跟樂樂解釋
不過簡單跟她說明過後
發現她並不知道什麼叫做「死亡」
她只能理解到小路寶「離開」我們了
牠「不會再回來」我們家
所以我們「再也看不到牠」了
這樣也好
樂樂沒有感染到太多的悲傷
只是偶爾還是會天真的問
「我可以餵小路寶吃餅乾嗎?」
「小路寶是不是迷路了找不到路回家?」
「小路寶應該在沙發下面吧?」
每次聽她這麼問
我的心都會隱隱作痛

~緣起不滅~

小路寶的離開
讓我和Wesley悲痛欲絕
也曾無數次反躬自省
是不是我們對牠照顧不周
是不是我們對牠太過疏忽
就這樣在傷痛與自責的情緒間反覆煎熬

猛然間
我豁然開朗有了不同的想法
小路寶應該是準備好要投胎轉世了吧!
無巧不成書
我正懷著一個屬狗的寶寶呢!

根據我和Wesley的觀察
小路寶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是隻狗而是個人
再加上樂樂出生後
牠看到我們和樂樂的互動應該十分羨慕
覺得當我們的孩子會更幸福
所以牠應該是這一世的修行有了正果
上天為完成牠的心願
安排牠轉世投胎來做我們家的寶寶
和我們成為真正的一家人
與我們再續前緣

我相信
小路寶不會捨得就這樣離開我們的
雖然我們已在漁人碼頭和牠說了再見道別
但那應該只是我們與牠共同譜出的樂章中的休止符
這樣的離別是讓我們學會「珍惜」
我們期待著Lupo以嶄新的角色和煥然一新的面貌
再次與我們相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