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樂從小就皮得跟猴兒似的,不但能在高腳椅上下自如;還能從已經降到最低的嬰兒床內爬出;兩、三歲時,就把小公園裡的單槓當爬竿來玩;四歲生日當天,在眾親友的鼓動下,第一次爬竿的她一口氣就達頂成功,不但跌破眾人眼鏡,還讓也在一旁爬竿,卻爬不上去的大姊姊因此被父親責備;再加上有如飛毛腿的跑步速度,不禁令我折服於她發達的運動細胞。

或許是因為我們常津津樂道地談起樂樂小時候的這些精采事蹟,讓沒有類似成長經驗的蓉蓉對姊姊有了崇拜、仿效之心。以至於,去年蓉蓉上幼稚園後,發現校園操場裡有爬竿,便常要求我帶她去體能區玩。





在去年的十月裡,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她放學後都不想馬上回家,天天嚷著要去練習爬竿。我見她如此有決心與毅力,便支持她、陪她練習。剛開始,她只能往上爬個兩、三步,撐不了多久就滑了下來。但是兩天後,她已經能爬到一半的高度,到了第四天,不儘速度加快了,更可以輕鬆地爬到3/4處。看到她在短短幾天內就有長足進步,令我不得不對這小妮子的堅毅表現肅然起敬。




在那幾天裡,有不少在一旁鍛鍊的人們對這身材矮小,卻目光炯炯,信心滿滿的小女孩,投以異樣的眼光,甚至好奇地問我:「她幾歲啊?」某天,有個中年婦人看到蓉蓉爬得如此輕而易舉,便也在一旁爬了起來,不久後她開口對我說:「哇~她好厲害喔!她學了多久啊?她這樣爬腿不會痛嗎?我才爬了一下腿就磨痛了!」我回答:「她前兩天才開始爬的。剛開始時,她也會說爬得手好痛、腿好痛,不過,她還是堅持要繼續爬...」聽完我的話後,那位婦人替自己找了個台階下:「喔!我剛剛在那邊已經跑了好幾圈,腿好痠,今天不爬了,一天鍛鍊一項就好...」語畢,她又回頭看了蓉蓉一眼,然後就離開了。

其實,當我看到蓉蓉的手和腿被磨得紅通通時,我曾心疼地問:「痛不痛?痛就不要爬了!」可是,她卻以無比堅定的口吻說:「我還要爬!」既然如此,我只好將疼惜放兩旁,把鼓勵擺中間。事實上,我從未要求孩子,去負荷超出他們能力的重擔,但在她能夠承受的情況下,我非常樂見,她並沒有因小小的痛楚而放棄,並且鍥而不捨地勇往直「上」。我想,這樣的決心,除了是出於許多老二具有的獨立與好強個性外,更是她對自我的挑戰和期許。




又有一次,我在陪蓉蓉爬竿時,無意間聽到一對母女的對話,那位媽媽對正在吊單槓的女兒說:「不要玩這個啦!這樣手上會長一個一個都東西,會變得很醜!」只見那小女孩兒心不甘情不願地下來,嘴裡嘟噥著:「人家想玩嘛!」然後媽媽繼續說:「跟你說不要玩就不要玩,難道你不想長得票漂亮亮的嗎?」

我想,那位媽媽口中的「一個一個的東西」,指的應該是繭吧!我對繭有不同的看法,我覺得那不但不醜,反而很美。因為,那是孩子在努力成長的過程中留下的印記,是挑戰成功後的成就,是克服困難後的自信,是達成目標後的榮耀。那些繭,會在孩子的雙手日益增長後,消失於無形,並且轉化為更強大的力量,而他的心靈在經過不斷的「磨」練後,也會強化他的抗壓性與耐受性,那些正是孩子在未來人生旅途上必須儲備的能量。

親愛的孩子~就差那麼一點點了,請你繼續加油吧!雖然冬天的氣候和衣著不便於爬竿,因而最近疏於練習。不過,媽咪相信,春暖花開之際,就是你達頂成功之時。媽咪等著與你一起迎接那一刻的到來,並歡慶擁抱,分享你成功的喜悅。那除了是你的堅持不懈最佳的報償,更是媽咪永難忘懷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