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帶樂樂去看過中正兩廳院辦的「魔幻新馬戲」表演之後,每次經過中正紀念堂,她都會吵著要去看表演,似乎開始對「看表演」產生高度的興趣。


這次的表演活動是從2006.10.27~2006.11.5,參與的團體很多,但由於時間限制我們只看了幾場表演:台灣的「林中光樂團」(左上)--創新的流行民謠,加拿大的「史卡雷高空雙人舞」(右上)--宛如天鵝湖的空中芭蕾,德國的「人體極限劇場」(左下)--妖嬈輕盈的軟骨功夫,加拿大的「大衛&可瑞」--單手特技與倒立點火,加拿大/台灣的「瘋狂旅人特攻隊」--滑稽的雜耍劇場,以及由加拿大知名新馬戲及多媒體導演Jerry Snell指導,集合國際一流藝術家與台灣年輕新秀,同台表演的「風林火山」(右下)--疾如風、徐如林、攻如火、穩如山。


此次活動的閉幕節目「魔幻煙火城」是由享譽歐洲的西班牙風中精靈劇團擔綱演出,是一個結合煙火、劇場、舞蹈、音樂的奇特表演,故事描述的是古老的歐洲神話,傳說妖魔出沒,正義使者帶著面具手持沖天煙火,與民眾一起對抗邪惡,消滅鬼怪為人類點燃幸福之火。除了精采的煙火秀外,表演者在廣場中穿梭遊行與觀眾近距離接觸,也將此次表演帶入最高潮。



樂樂對那次觀看馬戲表演的經驗印象深刻,爾後我便常注意是否有適合兒童觀賞的表演,去年11月的某一天,我看到兩廳院電子報有個令我十分感興趣的表演--「波波歷險記」之怪怪胡桃鉗。其實,之前也考慮過巧虎或其他兒童劇,但我都覺得商業氣息太重,而這個表演之所以會吸引我,是因為它是由「雲門舞集2」演出的,同樣是看兒童劇,這齣劇還可欣賞到優美的肢體動作和舞蹈,可謂一舉數得。

(引用自中正兩廳院網站)
本以為離台北開演時間尚有2個月,售票狀況應該不會太熱絡,沒想到兩個週末的票都幾近銷售一空,根本挑不到好位子,為了不錯過這難得的機會,只好訂非假日的票。

(引用自雲門舞集網站)
這齣兒童劇是根據經典童話「胡桃鉗」的故事改編,劇中的主角有波波—胡桃鉗玩偶的主人,火花妹—壁爐裡的小火苗,QQ老大—糖果屋中駐唱樂團的老大,薯條—起司城堡內的家鼠,和鼠王—偷走波波胡桃鉗玩偶的小偷。故事敘述波波在遺失胡桃鉗玩偶的聖誕樹旁,發現了一支金爪,為了尋回胡桃鉗玩偶,波波決定根據金爪去追查小偷鼠王的下落,其間遇到了火花妹、QQ老大和薯條,於是一行四人便在陰暗的下水道中尋找鼠王的窩。最後波波四人團結一心大敗兇狠的鼠王奪回玩偶,而波波還不計前嫌地原諒了鼠王,大家一起過了一個快樂的聖誕節。

(引用自雲門舞集網站)
雖然這齣兒童劇不似韋伯著名的舞台劇「貓」那樣有華麗的布景和炫麗的聲光效果,但舞者都充分運用了肢體語言,表達各種動物和火花、雪花、糖果等的意象。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糖果樂團中的成員,雲門利用了特殊的道具,表現出「口香糖」的黏性、與彈性,用肢體動作表現出「QQ糖」的柔軟度,以及「巧克力糖」和「棉花糖」融化時的樣子;而火花和雪花,則利用舞蹈展現烈焰的騰空與漫天的飛雪;其他的動物,如貓和老鼠,也恰如其分地呈現出敏捷與怯懦,是個不但適合兒童,也適合成人觀賞的表演。


本來我還擔心樂樂會看不懂或坐不住(開場前,我們座位旁就有一位小女孩哭著要回家),結果證明是我多慮了,她很認真地將整場表演看完,對劇中人物也能如數家珍。演出中,有一場四位主角都到舞台下表演在下水道中摸黑前進的橋段,順便藉此機會和小朋友們近距離接觸,看到其他小朋友都上前握手,我想樂樂應該也會想和他們握手,誰知道這彆扭的小姑娘竟然說不要,反倒是我,真想衝過去握一下!表演結束後,舞者們在新舞台外的廣場舉辦「握手會」,樂樂看到時也說要去握手,但真的快輪到她時,她又退卻了,只留下別的小朋友與「波波」握手的倩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