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燴親情-3

自從姥姥來我們家後,

不但父親有人陪伴,

孩子也多個人照料。

不過,

因為姥姥在大陸還有親友,

所以每年都會安排一段時間回去省親。

去年,

姥姥選擇在暑假回去,

這樣一來父親的三餐又成為我頭疼的問題。

前年我是以「反哺便當」解決,

可是暑假期間樂樂不用帶便當,

再加上父親擔憂我帶著孩子們在豔陽下往返太累,

便說:「你不用來送便當,我這兒有東西吃,你把孩子照顧好就好!」

於是我只有偶爾帶些菜餚去探視,

沒有天天送便當了。

 

 

外燴親情-1

不過,

從小便在公公、姥姥疼愛下長大的孩子們,

卻常嚷著:「媽咪,我好想去公公、姥姥家吃飯喔!」

為了避免給年邁的父親添麻煩,

我總是安撫三寶們:「最近姥姥不在家,等姥姥回來我們再去啦!」

某天傍晚,

我照例詢問孩子們想吃什麼晚餐時,

蓉蓉又舊事重提:「我想去公公家吃飯耶!」

我有些怏然地回答:「可是姥姥不在家啊!公公年紀大了,不可能要公公煮給我們吃吧!」

沒想到點子王樂樂又出了主意:「那妳可以煮啊!你去買菜,然後到公公家煮飯,不就好了!」

是啊!

這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我怎麼就沒想到呢!

以前我也曾這麼做過呀!

這樣一來,

不但滿足了孩子們想受公公寵愛的心情,

也可以排解父親一人在家的寂寞,

更能免去我對父親健康的掛念,

真是一舉數得。

 

 

外燴親情-2

經過樂樂的提點後

我便常帶著三個孩子、拎著菜到父親家「外燴」。

有時是新鮮食材,

有時是事前處理過的半成品,

有時是趁孩子們午睡時料理好的菜餚,

然後就在公公家簡單地盛盤上菜。

遇到重大節日時(例如:父親節),

我也會準備些應景的食材,

像是烏魚子、海參、大白蝦、牛排等等,

讓男士們把酒、女士和孩子們舉養樂多碰杯慶祝之餘,

也能享受恍如在高級餐廳用餐般的豐盛,

以及無拘無束、不必擔心吵到鄰桌的自在。

其實,

對我們而言,

吃什麼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如同蓉蓉所言:「我最喜歡和大家坐在一起吃飯了!」的幸福。

 

 

外燴親情-5  

有一次,

孩子們看到我準備了他們不愛吃的食材-韭黃,

因而語帶抱怨地說:「我不喜歡吃這個!」

當下,

我除了解釋這食材的營養與好處外(但其營養價值卻遜於韭菜),

還說明了我的用意:「但是公公很喜歡吃啊!既然我們是來陪公公吃飯的,當然要做些公公喜歡吃的菜,不是嗎?」

此後,

每當餐桌上出現不受孩子們歡迎的菜色時,

他們非但不會不悅,

反而會以神算的口吻說:「公公,你喜歡吃這個,對不對?」

甚至在陪我上市場買菜時,

也會開始思考、尋找公公愛吃的菜,

就連東東都會說:「媽咪,買這個吧!公公喜歡吃這個~」

看來我的「讓每個家人都能成為餐桌上的主角」的想法,

已經能從五口之家的餐桌落實到公公家的餐桌了。

 

 

外燴親情-5  

我非常感謝樂樂為我另闢一條「盡孝」的大道,

讓我能在不辜負父親心疼我的一番好意下,

兼顧到我想照顧老父親的心願。

聽到我在制止孩子們跑跳、吵鬧時,

父親義正詞嚴地糾正我說:「唉啊~小孩子嘛!怎麼能不跑不跳,這樣吵吵鬧鬧才像一個家啊!」的話語,

我不禁望著白髮蒼蒼卻滿面春風的父親,

心想,

我為父親外燴的不僅僅是那一盤盤簡單菜餚,

有更多的是藉由孩子們的歡笑所盛裝的「親情」。

雖然父親總貼心地說:「你不用這樣跑來跑去地忙,我自己在家吃得很好,沒有問題!......」

但我跟三寶們一樣還是常想往那兒跑,

因為在那裡,

孩子們可以享受被捧在手掌心上的呵護,

父親可以享受含飴弄孫的快樂,

而我,

則能同時享受祖孫兩代給我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