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因為我從小失去了母親,
父親覺得對我有些虧欠,
因而總是呵護備至。

還記得小時候,
父親很喜歡買些神奇好玩的料理工具,
什麼「刨冰機」(小丸子家也有)、「削蘋果機」、「三明治機」、「蔬果料理機」和許多特殊鍋具;
並且挖空心思為我準備各式特別的料理,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壽司」、「珍珠丸子」、「水餃」、「炒飯」、「燴飯」、「粽子」,
凡是能哄小孩吃飯的十八般武藝父親都會;
而孩提時曾鬧過的「蝦子」笑話,
也是因我家餐桌上的蝦子都沒有殼和頭尾(為了去沙線和方便食用),
以至於我沒有見過整隻蝦而造成(後來父親特地帶我去市場看蝦)。

父親所做的這一切,
為的只是希望讓我吃得開心、健康。
而這可能也是我現在願意為了討好孩子們的味蕾,
做出各種努力的原因吧!
因為,
我就是這麼被捧在手掌心上長大的啊!





父親全心全意照顧了我二十幾年,
在我成家立業後,
又繼續無怨無悔地
自願幫我帶孩子
但是樂樂一歲多時,
調皮的程度與日俱增,
父親的體力開始不堪負荷。
正當我為了孩子的照料問題傷腦筋時,
凡事總為我設想的父親,
在大陸老家機緣巧合地認識了一個不錯的阿姨,
便想娶她回台灣,
為的不是自己,
而是希望她能來台幫忙照顧樂樂,
順便減輕我操持家務的負擔。

憑良心說,
我這個當女兒的,
即使再孝順,
再怎麼把父親照顧得無微不至,
卻永遠也無法替代「妻子」的角色,
將父親生命中的那個缺憾補上。
如今有這樣的緣會,
而深情的父親也去母親牌位前徵詢了意見,
因此,
為了父親後半輩子的幸福,
我不顧世俗的眼光,
以及許多親友的質疑與反對,
獨排眾議贊成父親再婚。

其實,
要讓一個認識不深的人進入自己的家庭中,
我也感到有些怔忡不安。
不過,
我擔心的不是親友們為我設想的遺產問題,
而是她能不能盡心竭力地照顧好父親,
如果可以,
那麼我願意散盡家財,
只為給老父親一個遲暮之春。
經過了這麼多年,
事實證明,
好人有好報,
老天爺真的對一心向善的我們一家人不薄。





礙於台灣對大陸新娘的法規,
以及阿姨在對岸仍有親友,
因此每年暑假,
阿姨都會回老家省親。
往年這種狀況很單純,
因為我們和父親住在一起,
照料飲食和生活起居非常方便。
但是現在,
我們搬離了娘家,
雖然父親身體硬朗,
日常生活不需要人時時在一旁看顧,
但如何處理父親的三餐,
卻是個令人頭疼的問題。

早餐比較好解決,
至於午餐和晚餐,
我本想請父親來我們家用餐,
但又考慮到老人家來回奔波太累、太麻煩,
不是個長久之計。
某天在幫樂樂和Wesley準備便當時,
突然靈機一動:「我可以幫爸爸也準備一個便當啊!」
正所謂「慈烏反哺,羔羊跪乳」,
我就來做「反哺便當」吧!

於是,
阿姨回大陸後,
我和東東每天中午都會合演一齣「溫馨送餐情」的劇碼。
而晚餐,
就讓愛吃麵食的父親,
簡單地用我燉的排骨湯、雞湯或牛肉湯煮點兒麵,
配上我送去的一些菜餚,
偶爾還可以下點兒水餃換換口味。
如此,
營養方面大致都周全了,
我也就可以比較安心地照顧自己的家。





說長不長,
說短不短的三個月過去了,
說實話,
已經習慣了送便當的日子,
當阿姨回來不必再送餐後,
我突然覺得有些失落。

在那段日子裡,
我天天帶著東東去探望父親,
陪他談天說地、聊時事、話家常,
也讓他繼續享受含飴弄孫的快樂。
那畫面,
讓我聯想到「三代同堂的天倫之樂」,
我想,
應該就是這樣子吧!
如今,
東東早上陪我逛完市場後,
總會習慣地說:「去公公家!」
因為那曾經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即使現在不必每天去向父親噓寒問暖,
我偶爾還是會做些好吃的送去與他們分享,
並讓孩子們繼續沉溺在祖孫之情的寵愛中。
雖然我們無法真正的三代同堂,
但是確實擁有了無價的天倫之樂啊!

我很感謝老天給我這樣的機會,
讓我能夠藉著這些便當告訴父親,
當年那個總是躲在他強壯羽翼下的小女孩已經長大了。
現今,
不但有能力照顧好自己和家庭,
也有餘力開始回報他的恩情,
希望他老人家學著自私點兒,
多為自己想想,
別再掛記我和兒孫們。
雖然我所做的,
不及他多年來為我付出的千萬分之一,
但我還是會持續做到「為子死孝」的本分。
而今生報答不完的恩情,
就留待來世再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