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意外懷了三寶,但我仍無法因為這個新生命而減少對樂樂和蓉蓉的愛,因此,當兩歲的蓉蓉撒嬌地要求我像以前那樣抱她時,我無法斷然拒絕,總心虛地想著:應該沒什麼關係吧!

直到去做羊膜穿刺那天,醫生可能是為了讓我放輕鬆而與我閒話家常,得知這是第三胎時,便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我:「不要再抱孩子了!」因為他老婆懷第三胎時就是因此早產。

縱使我無法因為三寶而停止對和樂融融兩姊妹的愛,可是也不能為此犧牲了三寶的健康,所以我決定讓這份愛在三個孩子間有個平衡點,或許不盡理想、完美,但我努力做到讓他們的心「滿載」。

某天夜裡,蓉蓉因為瞌睡而情緒不佳,吵著要我抱她睡,我便坐在床上溫柔地將她抱在懷中,怎料她竟要求我站起來抱,這時我想起醫生的話,於是婉轉地告訴她:「媽咪肚子裡有小寶寶,不能再那樣抱蓉蓉了!」小妮子頓時情緒失控大哭起來,當下我也有些激動,轉頭倒下不想裡她。Wesley聞聲前來解圍,沒想到她竟不願意讓爸比抱,此時的我已冷靜許多,經過這番折騰我也睡意全消,決定好好與她挑燈夜「談」一下!

看著淚流滿面的她,我好生心疼,本可心軟硬著頭皮再抱一次,但我沒有這麼做,如果我又走回頭路,那麼孩子的那些淚水真的是白流了。我將她摟在懷中安撫她的情緒,再次重申:「媽咪肚子裡有小寶寶,不能再站著抱妹妹,這樣會傷害到小寶寶的,媽咪坐著抱妹妹也是一樣的啊!」不知道她是不是睏昏頭了,竟然轉移話題說想騎腳踏車,我只好捨「眠」陪君子了。

推著她的三輪腳踏車,看她情緒漸漸平復,我就開始「講道理」了。我告訴她:「媽咪不能抱蓉蓉,不代表媽咪不愛蓉蓉,媽咪還是很愛、很愛蓉蓉的,媽咪最愛的就是蓉蓉和姊姊,媽咪還是可以坐著抱蓉蓉,像以前一樣緊緊的抱著蓉蓉...」「媽咪也很想抱蓉蓉,但是現在媽咪肚子裡有小寶寶,如果媽咪繼續抱蓉蓉那麼小寶寶就會沒有了...」她開始疑惑地重複問:「為什麼?」我便不厭其煩地以類似的話語反覆解釋,就像【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一書中提到的「壞掉的唱片」一樣,溫柔但明確、堅定地強調我希望她明白的事。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推腳踏車」長談後,奇蹟出現了~蓉蓉竟然自言自語地說:「媽咪不是不願意抱妹妹,而是媽咪肚子裡有小寶寶,所以不能抱妹妹了...」「媽咪最愛妹妹了,雖然不能站著抱妹妹,但媽咪還是可以坐著抱妹妹...」聽著她的童言童語,我不確定她是否真的明白我話中的涵義,但是,那次之後,她就再也沒有要求我站著抱她了,偶爾還會不經意喃喃地複誦著我說過的那些話語。

我很幸運,在我們的親子溝通中,鮮少會讓同一問題重複出現困擾我們,常常都是畢其功於一役,雖然這「一役」所需投注的時間和心力不少,但卻非常值得,至少不會讓問題損害到親子間的情感,而且經過這樣的過程後,我們彼此都能清楚明瞭對方的想法和心意。在那次和蓉蓉的夜談中,我數度哽咽啜泣,一方面心疼孩子因為這樣的轉變必須急速成熟,另一方面又覺得要一個兩歲的孩子懂得這些道理似乎有些強人所難,但是,沒想到她做到了!她讓我看到我認為幾乎不可能發生的事,也讓我見識到孩子無窮的潛能,只要我們多一點兒耐心,給她機會,她就能帶領我們探索更多未知,讓我們窺見無限的可能,這是孩子教我,為我上的寶貴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