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因為我們家的玩具真的不多,以至於三寶們總是喜歡拿不是玩具的東西來玩每次看到孩子們玩遊戲,我常會有種「沒想到也能這樣玩」的驚嘆。

這些新奇的遊戲,多半是來自樂樂的創意。一張圓型塑膠桌,她可以拿來當船坐,有船夫、有乘客,可以一個人在後面推,也可以三個人同時用腳划,甚至一邊旋轉、一邊前進。最近還有進階版本,三個孩子拿一大一小兩張椅子放在船中央,一起坐在上面,周圍用橡皮筋串起的繩子當護欄,再把四色椅腳當飲料機-蘋果汁、藍莓汁、綠茶、奶茶,然後準備些無鹽綜合堅果當糧食-杏仁、腰果、開心果、胡桃,這艘小船便在孩子們的想像下升級為豪華郵輪。而桌子轉個方向,立刻又變身為火車,有火車頭、有列車長,可以站著向前推行,也可以拿張椅子坐著滑行。就這樣,三個孩子利用一張小圓桌,玩起了搭乘交通工具的扮家家酒,學習為人服務的態度,了解搭乘交通工具的過程、禮儀和注意事項,然後玩得開懷大笑,妙語連篇。




三寶們最常使用的遊戲道具,除了小圓桌外,還有一張神奇的兒童成長椅。這張有輪子的成長椅,不但可以當作輪椅、娃娃車、推車、救護車、校車、公車,還可以玩咖啡杯、旋轉木馬、盪鞦韆、雲霄飛車等遊戲。甚至為了遊戲安全,樂樂還會問乘客:「要不要繫安全帶?」我好奇地觀察,原來她是用一隻腳勾住弟弟或妹妹,自創「人肉安全帶」,以避免遊戲時,弟妹會因速度過快而滑落。沒想到,這小妮子除了能開心玩創意外,還具備了保護弟妹的危機意識,果然有大姊的風範。

其實,我們家也有玩扮家家酒的實體玩具,孩子們總會拿一盤魚、一碗湯或是一杯果汁給我享用,但我更喜愛孩子們在郊外時,以葉子當盤子、以碎石當菜、以樹枝當筷子、以沙土當飯的創意玩法。或是以小圓桌當山洞、帳篷,以大餐桌當狗屋、貓舍,以小被子、披風當翅膀,以絲巾、毛巾當娃娃背帶,以抱枕、枕頭築城堡,以一條一條串起的橡皮筋繩、跳繩當火車,這些有趣的想像。因此,當孩子們問我:「媽咪,這個可不可以給我/借我玩?」時,我都會睜大雙眼,等著看古靈精怪的孩子們又會帶給我什麼樣的驚喜。



除了需要道具的遊戲外,三寶們也有無道具玩法。或許是上過雲門律動課的關係,樂樂對於肢體上的創意,源源不絕,有時讓東東趴在她腿上「坐飛機」,有時讓蓉蓉在她身上「坐搖搖」,有時讓蓉蓉在她屁股上「坐椅子」,有時架起東東的雙手「盪鞦韆」,有時又弓起身子讓東東「過山洞」,或是坐在沙發旁伸長雙腿,讓弟弟、妹妹玩「溜滑梯」。而弟弟、妹妹對於姊姊的這些小點子,也是百玩不膩,只要樂樂開口問:「誰要玩XXX?」蓉蓉和東東一定馬上爭先恐後地大喊:「我!」然後,我就可以輕鬆愜意地在一旁當個守護員,欣賞孩子們樂趣無窮的肢體互動。

在我們家,只要不是刀具、爐火、玻璃等易發生危險的物品,幾乎通通可以拿來玩。大如桌子、椅子、棉被、床鋪,小如紙張、掃把、瓶罐、抹布,除了我父親和母親結婚時買的木床,前陣子被三寶們彈跳蹂躪到受損,為了保護這對我來說有紀念意義的骨董,有稍加限制遊戲強度外,其餘的,只要安全無虞全都百無禁忌。看著孩子們因這些簡單的遊戲而感到趣味橫生,我突然明白,原來孩子的心是如此容易滿足。他們似乎很喜歡簡單的事物,簡單得可以感受到事物原有的本性,然後就這樣純真地愛上事物天生的子樣。正如同三寶們的味蕾般,總是偏好味道單純的食物,不喜歡吃到嘴裡五味雜陳的感覺,這或許就是,蓉蓉會忽然愛上蒸玉米的原因。因為那簡單的蒸食烹飪方式,讓她品嘗到了食物真正的味道,感受到了食物的原貌之美,所以每次料理玉米時,她才會強調:「媽咪,我想吃一根、一根的玉米!」

我和Wesley都不是汲汲追求物質享受或口腹之慾的人,因此,我們的生活很簡單,一如孩子們所喜愛的一樣。因為沒有高級的傢俱擺設,所以不怕孩子們拿來玩耍;因為沒有昂貴的餐盤器皿,所以打破了也不心疼;因為習慣了沒有過度調味的簡單飲食,也明白營養均衡的重要性,所以孩子們幾乎不挑嘴;因為懂得孩子的需要,所以用大量時間的陪伴,取代各式玩具的供給。我希望孩子們能保有一顆單純的心,去欣賞單純的事物與世界,這樣才能在被五光十色的電視節目和電腦遊戲吸引後,還能自在地將注意力轉回到平淡乏味的書本文字上;在嘗過有著華麗擺盤以及精緻餐具所烘托的美食後,還懂得用心品嘗媽咪在每日的粗茶淡飯中添加的愛的滋味;在羨慕別人錦衣玉食並且住豪宅、坐名車之餘,還能安然地回頭感受充滿在簞食瓢飲生活中的溫暖與關懷。我在孩子們的身上,看到了「小小滿足」後所營造出的「大大快樂」,因此,我想留給他們的不是「富足」,而是「知足」!




透過孩子們的遊戲,我領略到想像的樂趣,而藉著孩子們的雙眼,我又見識到充滿無限可能的想像世界。某天晚餐時,樂樂突然詫異地驚呼:「媽咪,我看到一個女孩在跳舞耶!」不明究理的我,朝著她手指的方向看去,卻什麼也沒發現,她再次用力指明:「就是那個影子啊!」我這才恍然大悟地說:「真的耶!好像喔!」原來,她指的是杯架和杯子所形成的影子。

在我眼裡,我只看到一個平凡無奇的杯架與杯子,從未注意過,在那真實存在的物體後面,還隱藏著一個虛幻的世界。但是,雙瞳翦水的樂樂卻透視到了,就像她發現人行道的秘密般令人驚喜交加。我想,我應該也曾擁有這樣的雙眼,只是,在這滾滾紅塵中,日漸沾染了凡事俗務的塵埃,因而變得晦暗混濁吧!因此,我期許自己能捍衛孩子們這雙明亮清澈的眼睛,讓她們能跳脫一般的思維,看到更高、更遠、更寬廣的層次。





有一次,無意中看到一本30雜誌的封面上寫著震撼人心的斗大標題「闖世代-不複製成功,我創造成功」,好奇的我立刻拿起來翻閱了一下。這篇專題文章採訪了10位年輕的成功人士,很明顯地,他們都有著幾個共同的特性,除了努力、認真、用心、不怕失敗等成功特質外,更重要的是,他們各個都具有勇於創新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在這篇探討「舊世界不再,新世界未知,全球年輕人該如何因應」的文章中,開場白就直接了當地指出:「因為網路無所不在,過去必須辛苦學習的知識和技術,也不再那麼有價值;舊世界曾經美好的成功規則,在新世界中反而英雄無用武之地。」是啊!我們現在對於20年後的世界一無所知,但我們的孩子卻將是新世代的中堅分子。因此,如何教養他們,讓他們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新世界的挑戰,是我們這些舊時代的父母所必須思考的課題。我跟每個父母親一樣,都十分關心孩子的未來,而不同的是,我不著眼於眼前一時的成敗,我致力的是,幫助孩子找到有熱情的志向,讓孩子具備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以及保有創造未來的想像力。

我親愛的孩子,媽咪相信,我們每個人在呱呱墜地時,都有著純真的心靈與瀅瀅的雙眼,而上天也都公平地恩賜了想像力與創造力。只是經歷了人世間的滄桑後,很多人的心會慢慢變得複雜,雙眼也日益朦朧,而那些天賦更因我們的不懂珍惜被遺落在童年。媽咪很慶幸,自己還有機會藉著你們再次尋獲想像的翅膀,與你們一同高飛翱翔,在你們的帶領下,看到另一個不存在的虛幻世界。也正因為你們用無窮的想像力打造了那個太虛幻境,將來才有機會在現實的生活中,創造出無限的可能。只有跳脫舊思維的窠臼,你們才能一窺未來世界的堂奧,甚至用自己的意念去打造未來的世界,在當個累積實力、聚集能量的「追隨者」之後,躍升為落實夢想的「領導者」。

孩子們,媽咪希望你們保有想像力,去創造屬於自己的成功,絕非要你們去追求市井之人所圖的功名利祿,而是用那樣的天賦,在你可以發光發熱之處,構築幸福快樂的人生,倘若行有餘力,再為人類社會貢獻一己之力,共謀世界的福祉,以期四海昇平。現在,你們就自由地飛吧!在現實與想像的世界中恣意穿梭,媽咪將化做一棵樹,守護在你們身旁,為你們遮風擋雨-樹葉,讓你們休憩停留-樹枝,供你們三餐溫飽-果實,陪你們冥思反省-樹洞,並期待與你們一起迎接屬於你們的新世紀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