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宵.湯圓-1    

今年的元宵節,

原本想帶東東上街初嘗提燈籠的樂趣,

沒想到,

天公不做美竟給了一整天的濛濛細雨。

幸好早上在市場買了新鮮現滾的元宵,

讓這「小過年」的夜晚不至太乏味單調。

不過,

只讓孩子們應景地吃元宵,

好像不太符合我這個「頑童」媽媽的作風,

於是我又多嘴饒舌地問了一句:「你們要搓湯圓嗎?」

語畢三寶們便異口同聲地接嘴道:「要~」

 

  

元宵.湯圓-3  

就這樣,

我一邊張羅著晚餐,

一邊又手忙腳亂地準備搓湯圓的麵團,

動作慢的我不禁心想:「唉~我幹嘛放著輕鬆的日子不過,偏偏要自找麻煩呢?」

但是話已出口且又挑起了孩子們的興致,

我也只好硬著頭皮攪和下去了。

由於家中常備有地瓜,

因此便就地取材做孩子們頗為熟悉的「地瓜湯圓」。

上次陪蓉蓉玩地瓜湯圓時是用幼稚園老師給的配方,

這次則改用孟老師的配方加了一點兒糖(原因是,我忘了老師給的配方),

那些糖彷彿誘發了地瓜天然的滋味,

嚼在嘴裡香甜的口感瞬間瀰漫開來。

 

 

元宵.湯圓-4  

不知道是不是這批地瓜水分含量較少,

抑或我目測「大約」估量的地瓜粉量過多,

當我依照以前的經驗調配好麵團後,

孩子們搓湯圓時紛紛抱怨:「媽咪,這次的麵團好難搓喔!搓一下就碎了......」

我親身試了試,

果然不太好搓。

礙於孩子們的上床時間已到,

只好打發他們:「你們先去睡,剩下的媽咪來處理!」

可能是因為玩得不盡興,

所以三寶們顯得有些心不甘情不願。

我又上網查了些資料,

發現可以加點兒水調整麵團濕潤度,

於是便再次加工麵團一個人挑燈夜戰。

 

 

元宵.湯圓-5  

我一個人坐在餐桌前搓著揉著,

突然心生一念:「何不留一點兒麵團,等明天早上孩子們起來繼續玩!」

於是我將一部份麵團用保鮮膜包裹起來靜置在盤內。

隔天一早,

孩子們起床後便衝到餐廳觀看我昨夜的成果,

當他們得知我還留了一些給他們玩時,

頓時高興得像樹梢上的小鳥。

不過樂樂卻說:「我不想搓了,我想幫妳煮湯圓!」

剛聽到樂樂的反應時我大吃一驚

但是很快地就想通了:「小女孩長大了,不想再玩這些小玩意兒,開始想做些更有挑戰的事囉!」

有人想做事我何樂而不為,

二話不說便回答:「好啊!今天的湯圓就交給你了!」

 

 

元宵.湯圓-6  

於是從燒熱水開始,

觀察水是否沸騰、下元宵、攪元宵、撈元宵全都由樂樂一手包辦。

看到姊姊可以開火、靠近爐子、拿勺子煮東西,

搓完湯圓的蓉蓉馬上不甘示弱地說:「我也要煮!」

為了公平起見,

既然姊姊煮了「大元宵」,

那「小湯圓」就由蓉蓉負責了。

不過,

在三寶們的眼中,

「下廚」儼然是一種福利、特權、或榮耀,

當東東見狀立刻發出不平之鳴:「那我也要煮!」

因此,

那天的早餐我只貢獻了前一晚睡前熬的「五穀雪蓮紅豆湯」,

其他的就在蓉蓉拿湯圓、東東丟湯圓、樂樂攪湯圓的接力中完成。

 

 

元宵.湯圓-2  

今年的元宵節是個平淡無奇的小日子,

但是因為孩子們一份小小的心意,

讓隔天的早晨有了大大的美好。

不知道為什麼樂樂煮的元宵看起來特別圓潤,

而蓉蓉煮的湯圓吃起來特別香甜,

再配上東東盈盈的笑臉,

這早餐甜膩得從齒頰間一路到心坎兒裡。

 

孩子們,

謝謝你們為爸比和媽咪準備了一頓可口的早餐,

也謝謝你們在好奇、玩耍之餘注意到使用爐火的安全,

讓自己免於受傷,

讓媽咪免於心疼。

「廚房」是個可以帶給家人們幸福快樂的小天地,

很高興在這裡能有你們的陪伴和參與,

讓四周不但有香氣繚繞還有你們的笑語喧天,

往後我們一起創造更多甜蜜的滋味吧!

 

 

及時的溫暖    

因為孩子們十分喜愛香Q的湯圓,

所以每次製作時都會多搓一些,

然後分批冷凍以待日後慢慢享用。

某天在討論明日早餐時,

孩子們又吵著要吃湯圓,

心想冰箱裡還有些庫存,

當晚便再次熬了五穀紅豆湯以便滿足孩子們。

 

隔天起了個大早備妥甜蜜蜜的早餐後,

便忙裡偷閒和電腦來個「早晨的約會」。

無意間發現蓉蓉幼稚園的老師又遭口腔泡疹侵襲,

而且被行政業務搞得頭昏腦脹差點兒恍神地將錢包遺落在超商。

忽然間好想給這位疼愛學生的老師一點兒安慰,

正巧被蚊子擾醒清夢的樂樂和蓉蓉已無睡意,

便突發奇想問了一句:「蓉~最近OO老師身體不太舒服,我們煮一碗紅豆湯圓給老師補一下,好不好?」

本以為她會有所猶豫,

沒想到她快人快語地說:「好啊!老師最近身體真的不太好......」

因此,

我拿出了冷凍庫中最後的地瓜湯圓庫存,

由蓉蓉自己滾煮、裝盛、加入我的五穀紅豆湯。

 

親愛的蓉蓉,

謝謝你如此大方地割讓了你的最愛(雖然你還是偷吃了一顆),

還在大清早親自打點這一切,

我相信老師們收到後,

一定是跟媽咪那天吃到妳煮的湯圓一樣開心。

而貼心的老師也為你破天荒地早早到校,

幫你和時鐘拍照留下珍貴的回憶。

你知道媽咪為什麼讓你這樣做嗎?

不是為了巴結、討好老師或是得到老師的讚許、獎勵,

而是希望你能學習對更多人付出關懷與愛心。

我知道你已經懂得如何愛家人而且做得很好了,

因此覺得你可以開始試著擴大你對他人的關懷,

尤其是那些疼愛你的人。

 

還記得有一天回家後,

你告訴我你在學校看到老師哭了嗎?

媽咪一直將這件事放在心上,

然後找了個「適當」的時機透過網路稍微慰問了一下。

其實媽咪並不是要探人隱私,

只是想表達我們對老師的關心。

雖然你也會在教師節做卡片送給老師們,

傳達你的敬意與感謝,

但若是能在老師傷心難過或是需要幫助時,

「及時」給予一些關懷或支援那將更難能可貴,

常言道:「與其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就是這個道理。

當你看到有人哭泣時,

遞上一張面紙、給他一個擁抱或是輕聲安慰,

甚至只是靜靜坐在一旁陪伴,

都能讓人感受到你的溫暖心意。

 

對於媽咪常說的:「助人為快樂之本」、「施比受有福」這些話,

以及媽咪一直強調「拼被人送的禮」那本故事書中的道理,

你一定早就耳熟能詳了吧!

或許你現在還不明白,

但是,

你是否曾經看到別人哈哈大笑,

自己也沒來由地嘴角上揚呢?

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我們的眼睛總是向外看著別人,

而且情緒具有強大的感染力,

當你看到別人開懷大笑,

即使不明究理自己也會受到影響不由自主地笑了。

因此,

如果我們有能力帶給別人歡笑,

那麼我們自己也會得到快樂的。

 

不過,

為了不讓自己的好意淪為「雞婆」或是「熱臉貼冷屁股」的尷尬,

關切的時機、方式、程度等的拿捏便顯得格外重要,

同時也要考慮到對方的立場與感受,

畢竟你的善行是為了別人而非自己,

這部分媽咪也還在學習中。

然而,

就你這第一次的「關懷任務」看來,

媽咪覺得你表現得很棒、很成功,

值得為你大聲鼓掌喝采喔!

 

繼續加油!我親愛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