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與哈吉  

「寵物」,

應該是每個孩子童年時最大的夢想,

而大多數家長在聽到這個願望時,

幾乎都會以:「養你就很累了,還養什麼寵物?」回絕。

孩提時的我是如此,

現今的三寶們也是這般,

我沿用著當年爸爸的說法:「我們家已經有三隻小豬了,不需要養寵物啦!」婉拒。

不過,

每次看到孩子們和樓下麵店的狗狗哈吉玩得那麼開心,

深藏在我體內、不曾離去的幼稚靈魂便會蠢蠢欲動,

企圖以滿足孩子為由,

藉以彌補自己兒時的缺憾。

幸好麵店老闆總會把我拉回現實,

貼心地說:「唉呦~想跟狗狗玩就來我們這邊,不要自己養啦!太麻煩了......」

於是孩子們就一直這樣享受著恍若有寵物陪伴的快樂。

 

 

巧遇小動物.jpg  

對生命充滿好奇的東東, 

只要有幸巧遇小鳥、蝴蝶、小魚、瓢蟲、蝸牛、松鼠、蜘蛛、青蛙、蚱蜢、金龜子等,

便會興起養牠的念頭,

甚至在參觀完動物園後苦苦哀求:「媽咪,我好想養『圓仔』喔!拜託啦~」

(此時媽媽我心中的OS是:「我也很想啊!但是沒辦法~」)

於是偶爾我也會心軟地想:「其實,給孩子們養個小的、簡單、好照顧的寵物也不錯!」

可是,

只要一想到飼養的責任、照料的麻煩,

就又令我知難而退了。

再加上,

多年前小路寶離開時的傷痛我仍記憶猶新,

實在尚無勇氣接受另一次的生離死別。

因此,

每當三寶們提起此事,

我都會以擱置的說法回答:「等你們長大點兒再說吧!」

 

 

波妞-1.jpg    

一直很想養狗的樂樂,

在聽了學校幾位老師親身養兔子的經驗後,

便將焦點從狗轉移到兔子身上,

不斷拜託我開出可以讓她養兔子的條件。

其實我也別無他求,

只希望他們能「照顧好自己的生活和課業」,

做到自己應盡的義務和本分足以。

因而在樂樂在四年級下學期末時,

我順勢向她提出:「只要你能維持家中的整潔兩個禮拜,並在期末考時,各科都達到我訂的標準,那我就讓你們養!」

沒想到這個誘因效用極大,

姊妹倆兒不但能彼此提醒、相互幫忙整理內務,

而且樂樂也非常自動自發地溫書、複習功課,

完全不須我多費口舌地叨念。

同樣也有養兔子的樂樂班導師在得知此事後,

一旦知道考試成績便會先通知樂樂:「恭喜你~已經集到一隻兔腳囉!」

讓我只得信守承諾、無法黃牛。

 

 

 波妞-3.jpg  

雖然那次期末考樂樂有一科未達標準,

但看在她考前十分自律地用功,

甚至連老師都幫她說話:「這次題目比較難,她考這樣算很不錯了!」

因此,

我決定履行諾言「讓孩子們養兔子」!

當我帶著孩子們到「鼠兔用品專賣店」詢問養兔事宜時,

非常有愛心的老闆娘善意告知:「我建議你們別用買的,現在有很多流浪兔,你們可以跟『愛兔協會』認養......」

沒想到,

現在除了有流浪狗的問題外還出現了「流浪兔」,

真是不可思議。

我明白老闆娘的用心,

因此,

重新和在寵物店看上可愛兔寶寶的孩子們協商:

「如果你們真的想養兔子,

那媽咪希望你們能順便做點兒好事,

現在有很多被遺棄的兔子在尋找愛牠的主人,

我們不要用買的,用領養的,好不好?」

懂事的孩子們異口同聲地說:「好啊!不然那些兔子沒人要,好可憐喔!」

 

 

波妞-4.jpg  

取得了孩子們的認同,

我便著手進行向「愛兔協會」申請認養的程序。

說實話,

這樣的認養流程比起到寵物店花錢買隻兔子繁複得多,

但在了解「愛兔協會」的義工們為這些流浪兔所付出的心力後,

我覺得自己做的這些根本不算什麼。

此外,

在申請認養的過程中,

我和孩子們都再一次地確認「是否真的要養」的決心,

因為一旦決定要養,

那便得對這個生命的一輩子負責,

絕不能因任何理由中途放棄。

透過填寫資料和問卷,

孩子們也對養兔子的相關知識有了更深的了解,

這也有助於將來兔子加入五口之家時,

能和孩子們融洽相處。

 

 

波妞-5.jpg  

在完成線上申請手續後,

愛兔協會」的義工便以電話與我聯絡預約「面談」時間。

面談,

是為了了解認養人的各項條件是否適合認養,

也讓認養人明白認養後所需負擔的責任與義務,

雖然有點兒麻煩,

但我覺得,

這是個讓雙方都能對這個小生命負責的處理態度,

因為牠已經經歷過一次被遺棄的傷痛,

任何人都不該讓牠再承受一次。

由於我們家有三個孩子,

當義工得知我的認養理由是因為孩子時,

她非常謹慎地建議我:「你要不要帶孩子們來和牠相處看看,看孩子們喜不喜歡牠,我們也可以順便教導他們如何照顧兔兔......」

因此,

當我的申請被核准完成認養程序後,

我便約了時間帶三寶們一起去接兔兔回家。

 

 

波妞-6.jpg  

其實,

當初樂樂在「愛兔協會」的網站上挑選兔子時,

最中意的並不是我們帶回家的這隻,

她最喜歡的是一隻被協會命名為「烤肉網」的道奇兔,

(這隻兔子被救援時,是在一張很大的烤肉網上的箱子裡,因而得名)

因為協會要求要選三隻待養兔子,

所以樂樂才又挑了「綠豆椪」和「虎皮蛋糕」。

而最終被我們認養的,

是第三志願原名為「虎皮蛋糕」的混種兔。

我曾好奇地詢問:「為什麼沒有安排我們認養烤肉網或綠豆椪?」

志工解釋說:

「因為烤肉網的牙齒咬合有很嚴重的問題,

進食狀況不是很好,將來可能需要開刀,

這樣的兔子連有經驗的人照顧起來都有些困難,

更別說你們這樣的新手;

而綠豆椪有皮膚上的問題,

雖然只需要按時擦藥,

但我們通常不會把有狀況的兔子給沒有飼養經驗的人,

所以才幫你們選『虎皮蛋糕』。」

原來,

志工們幫我們和兔子設想得如此周到啊!

 

 

波妞-8.jpg  

老實說, 

我是在當了媽媽以後,

才了解身上肩負著多大的責任。

然而,

我卻在帶著孩子們去領回兔兔的那一晚,

就在他們身上看到了「負責任」的態度。

一隻1.52公斤的兔子再加上外出籠,

說重不重、說輕也不輕,

可是從我們帶著空籠子出門,

到將兔子裝進籠子帶回家,

一路上都是樂樂自己一個人提著籠子,

即便上了車她也將籠子放在自己腿上。

雖說她本就是個吃苦耐勞的孩子,

對於背著6、7公斤的低音管再拿個書包、便當袋早就習以為常,

但是偶爾請她幫忙提個菜或是採買物品時,

她還是會偷懶地選個比較輕的。

而那天她並沒有嬌氣地說:「媽咪,好重喔!我不想提了~」

反而是我見她將籠子頻頻換手、或提或抱時,

心疼地主動問她:「很重吧?媽咪幫你提一下好了!」

豈料她卻堅定地搖搖頭說:「沒關係~不用,我自己提就好!」

直到進了家門她才鬆口:「沒想到這樣提籠子,還蠻累的!」

從那一刻起,

我感受到樂樂真心想對牠負責的認真。

 

 

波妞-7.jpg

在決定要養兔子之初,

我便早已做好要負責照顧牠的心理準備。

可是自波妞到我們家陣子以來,

孩子們真的非常負責地實踐著對我的承諾-「不讓兔兔成為我的負擔」!

因此,

只要我高呼一聲:「今天要幫波妞清便盆囉!」

孩子們便會立刻到籠子旁做他們該做的事:

樂樂清理、刷洗便盆,

蓉蓉擦乾、組合便盆,

東東則負責看顧波妞,

而每天餵飼料、換水的工作也幾乎都是樂樂一手操辦。

只有牧草球,

因為不好開闔、牧草不易裝填由我處理外,

其他的一概不用我費心。

本來我只是想圓滿孩子們的童年,

讓他們有個不一樣的玩伴,

順便見識生命的驚奇、學習尊重其他生命,

沒想到卻意外地讓孩子們了解了「責任」,

並有了「負責」的擔當。

 

 

波妞-2.jpg  

一個流浪的生命,

一個無依的靈魂,

因為三個天真的孩子,

重新擁有了愛與呵護。

也許,

對於東東熱情的擁抱,

牠會覺得不太舒服;

也許,

對於樂樂要求牠跳的舞步,

牠會覺得不知所措;

也許,

對於蓉蓉和牠玩的遊戲,

牠會覺得有些無聊。

可是,

牠卻在這些擁抱與陪伴中,

找到了失去已久的溫暖。

正如同東東抱著牠時,

輕吻牠的額頭說:「波妞,我真的好愛、好愛你喔!」

是的~

波妞已成為五口之家的第六口,

我們將對牠不離不棄,

在牠把我們當作牠生命的全部的同時,

我們也將許諾牠一個「不變的愛」!

 

PS.

若您也想像我們一樣,

擁有一隻可愛又好照顧的兔兔,

請您以「認養代替購買」!

雖然「愛兔協會」的認養手續有些麻煩,

但這絕對是在保護兔兔並為領養人設想的前提下,

所做的不得已的措施。

協會所送出的兔子,

每一隻都經過獸醫師檢查、結紮後,

確認健康無虞才會送養,

並且都是成兔,

所以大小、毛色都已定型,

認養人不但可依喜好挑選認養對象,

也不必擔心會有迷你兔變成巨兔的困擾

甚至幼兔健康不佳夭折的麻煩。

整個認養流程,

除了帶回前協會會依規定替兔兔種植晶片,

並收取寵物晶片與登記費用外,

其他完全不收取任何費用。

協會網站上有待養兔的詳細資料,

以及申請流程說明,

有興趣的人請自行上「愛兔協會」官網查詢。

 

 

 

arrow
arrow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