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簿-3  

雖然心中很明白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但有時仍不免困惑:「怎麼同一對父母生出的孩子會差這麼多?」

樂樂和蓉蓉的先天氣質有著天壤之別,

一個是粗枝大葉、凡事不強求、樂天知命、少根筋的傻大姐;

一個是心思縝密、好勝心強、多愁善感、慧黠巧嘴的鬼靈精。

因此,

在習慣於面對樂樂那樣樂天的孩子後,

遇上蓉蓉這忽喜忽憂、一不順心就嚎啕大哭的真性情時,

偶爾會令我亂了手腳、失了方寸。

 

蓉蓉在我坐月子和產假期間,

晚上雖然還無法一覺到天亮,

但多半也只會醒來一次,

算是個貼心的寶寶。

白天則大部分時間都乖乖地睡覺,

清醒時就笑咪咪地睜著杏眼到處瞧,

除非有需求否則不太哭鬧,

十分惹人憐愛。

然而,

不知從何時開始,

這天使般的小女娃兒卻漸漸有了惱人的情緒。

 

在三個孩子中,

就屬蓉蓉和我的相處時間最少。

樂樂出生五個月後,

我便辭職親自帶到一歲多,

而東東更是從小就24小時跟著我。

只有蓉蓉,

因為家中多了姥姥這個好幫手

我請完產假復職後,

日間孩子們的照料工作便由姥姥接手。

難道是因為這樣所以我不太了解她,

還是姥姥因為太愛她而寵壞了她的脾氣?

 

 

聯絡簿-2  

以前姥姥總愛說:「這三個孩子,就蓉蓉長得最像你!」

是這樣嗎?

若真是如此,

從許多學者的研究:「動物為了延續自己的基因,父母會特別喜愛與自己長相、性格、特質相近的子女」的論點看來,

我應該最疼愛蓉蓉才是啊!

然而曾幾何時,

當我一而再、再而三地面對因疲乏睏倦而哭哭啼啼,

或是因一些小事而蹙眉說起話來哼哼唧唧的她時,

我的耐性也漸漸地被消磨殆盡,

取而代之的是不斷從心底湧出的激動情緒。

 

雖然我常常咬著牙,

硬是用強大的理智壓抑住即將噴發怒火

可是火山地殼中的能量壓力一旦累積到某一程度,

勢必仍有情緒失控瞬間爆發的狀況。

然後就像許多父母一樣,

在情緒宣洩釋放後又免不了內疚自責一番。

為此我曾一度懷疑,

自己是不是不夠愛她,

抑或她真的太像我,

以至於當她表現出我亟欲擺脫的愛哭、怯懦性格時才會遷怒。

 

其實,

有些時候蓉蓉的哭鬧強度並未達激怒我的臨界點,

但由於積壓著之前的壞情緒,

使我心中彷彿有個早已準備好的高溫鍋爐,

只要再點燃一根稻草便能使情緒沸騰,

而那滾燙的情緒不僅燒傷了她也灼疼了我。

直到蓉蓉上幼稚園後,

雖然她的上學症候群困擾了我好幾個月,

但我卻因為一本小小的「聯絡簿」,

使偶陷情緒泥淖的我們母女倆兒得到了救贖。

老師希望家長們能記錄下孩子每天的小善行或是分享值得嘉獎的行為,

這讓我有了重新取角以欣賞孩子本質的機會。

 

 

聯絡簿-1  

剛開始為了寫聯絡簿,

我天天絞盡腦汁地回想她這一天的言行,

甚至問她:「蓉蓉,你今天有做什麼好事啊?」

一陣子之後,

我發現自己開始會不由自主地「想著她的好」,

而且刻意在心中記下她的好表現,

為的不是要寫在聯絡簿上應付老師的批閱,

而是貪圖積聚正向思考能量後的愉悅心情。

自此我眼中再也沒有那個掛著兩行淚撇嘴嗚咽的小女孩,

心底呈現的是總笑得像陽光一樣燦爛貼心懂事的可人兒。

 

我由衷地感謝老師們對這本聯絡簿設計的用心,

除了收錄許多含有人生哲學的寓言故事和教化孩子的弟子規外,

還為親子間留下了親密互動的小園地。

我會將那四本薄薄的聯絡簿視為珍寶收藏,

因為那一則則的小善行,

讓我看見了孩子身上的亮點也觸碰到她的內心世界。

我明白了,

蓉蓉之所以與眾不同就是因為她那獨特的個性,

因此,

善良、可愛、窩心、熱情是她,

愛哭、敏感、挑剔、執著也是她,

我就是愛這樣一個完完整整的她。

 

親愛的蓉蓉,

對不起!

過去有一段時間,

媽咪沒有用心地去了解你,

以至於有時會讓你一個人迷失在你自己和媽咪的情緒漩渦中。

如今,

媽咪很幸運地學會了如何去愛你:

當你哭泣時,

媽咪會將你擁在懷裡,

讓衣襟擦乾你臉上的淚水與憂愁;

當你跌跤時,

媽咪會溫柔地將你扶起,

用關懷與鼓勵撫平你身上的傷口;

當你軟弱時,

媽咪會在你身邊挺起肩膀,

成為你暫時的依靠與堅持的力量。

 

我親愛的寶貝,

謝謝你!

是你讓媽咪參悟「人生光明面」的箇中道理;

是你教會媽咪如何欣賞你;

也是你使媽咪重新接納了不完美的自己。

現在媽咪不再害怕看到你的淚水,

因為媽咪已經知道該如何讓你破涕為笑,

你就安心地做自己吧!

對做為一個母親而言,

媽咪知道自己做得不夠好。

但是請你相信,

當你努力在學習當一個「好孩子」的同時,

媽咪也很盡心地想扮演稱職的「好媽媽」;

媽咪會殫精竭力地跟上你的腳步與你一同成長,

當一個不僅愛你而且「懂你」的媽媽,

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