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司燒肉生菜捲  

有時候,

我會覺得自己是個「非常另類」的家庭主婦,

與許多婆婆媽媽們最大的不同在於,

我很討厭囤積食材,

喜歡看到冰箱空空蕩蕩的樣子。

因此,

我總是天天上市場採買當日烹調所需的材料,

而且分量不多,

最好能在一、兩日內用完。

或許是因為相當了解家人們的食性,

所以總能拿捏得恰到好處,

當餐準備的菜餚幾乎都能吃得盤底朝天,

若是晚餐,

裝完樂樂的便當後也就罄淨了。

 

因而在我們家,

鮮少有吃不完的剩菜、剩飯,

即便有,

隔天我和東東「午餐約會」時也能解決。

為了精準地估量每餐食用量,

難免會有用不完的食材,

這時,

如何解決剩餘量不多的材料,

便成為我清空冰箱的難題。

不過正因為如此,

我才有機會腦力激盪,

試著運用想像力創造出千奇百怪的配菜方式,

讓餐桌上的菜色不斷推陳出新,

因而發掘出新味道、新喜好。

 

冬天寒流來襲時,

孩子們常嚷著要吃火鍋,

而我們家必備的火鍋料之一便是肉片。

對於吃不完的火鍋肉片,

我常將其切成小塊,

當作一般肉片與其他蔬菜拌炒。

然而這天,

我突然想起之前去韓國玩時,

吃到用新鮮蘿蔓包裹烤肉的垂涎滋味。

於是便買了同樣能當生菜的結球萵苣代替蘿蔓,

但因擔心孩子們抗拒生菜以及生菌問題,

便將結球萵苣川燙了一下。

既然是剩菜料理,

當然要做得徹底一點,

順便把剩下一、兩片的起司片和買了有些時日的酸黃瓜清空。

 

就這樣,

原本簡單的生菜包韓國烤肉,

被我做成了一層川燙結球萵苣加上一片香煎火鍋肉片,

再適量放上切條起司片和酸黃瓜片,

捲起變身的「起司燒肉生菜捲」。

本以為,

這只能以外貌博取孩子們好感的怪異菜餚,

會遭到他們無情的唾棄。

沒想到,

這看似「不協和」的音程,

卻在孩子們的味蕾上彈奏出和諧的旋律。

三寶們真是仁慈善良,

我憑空想像胡亂配菜,

竟也能獲得他們的激賞,

實在是意外啊!

 

 

生菜蝦鬆-2  

很不幸,

做完「起司燒肉生菜捲」後又產生了「剩菜」,

而這次剩的是結球萵苣。

其實,

我大可一如往常地將它做成「燙青菜」,

不過,

我又忍不住自尋煩惱想做些變化。

正當我一籌莫展之際,

不知怎麼地眼前突然閃過「生菜蝦鬆」的影像,

「傻膽」的我決定為愛吃蝦子的東東挑戰一下,

順便也讓不愛吃蝦子的姊妹倆兒有均衡的飲食。

 

於是,

我一邊參考著網路上的食譜,

一邊斟酌著冰箱內和可購得的食材,

加加減減、修修改改成五口之家的「私房」蝦鬆料理。

雖然和市售的配料不同,

不過五彩繽紛的顏色-黑木耳、紅蘿蔔、白洋蔥、黃竹筍、綠生菜和紅紅白白的蝦仁,

應該也算依循養生的原則照顧到了健康吧!

為了讓不愛吃生菜沙拉的孩子們吃得「順口」,

但又為了保留生菜的口感,

這次川燙青菜刻意地改以蜻蜓點水的「涮涮」方式進行,

結果還算差強人意。

 

運用「障眼法」混淆孩子們的味覺,

來達到讓他們心甘情願將不愛吃的食物吃下肚的目的,

這方式真的十分有效而且屢試不爽。

不過,

世間事往往無法盡如人意,

樂樂和蓉蓉對於生菜還是頗為抗拒,

雖然剛入口時頻頻點頭稱好,

但吃了一片後就不願意再吃第二片了。

所幸姊妹倆兒還是大勺小匙地舀著蝦鬆拌飯,

也不枉我挖空心思設計陷阱引誘她們自投羅網了。

 

 

生菜蝦鬆-1  

這道「生菜蝦鬆」的私房料理,

最捧場的非東東莫屬。

這胃口奇佳的小子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什麼不吃的,

看他用那胖短肥嫩的奶油桂花手,

抓著包好的生菜蝦鬆,

豪邁地大口咬下塞得滿嘴,

然後鼓著腮幫子奮力咀嚼的模樣,

不知情的人還以為他在吃什麼美饌佳餚呢!

 

說實話,

我真的很感謝我的家人們,

對我這「家政班」的廚藝如此包容,

還不斷鍛鍊自身膽量陪我挑戰各式「惡搞」料理。

有時不是太鹹、就是太淡,

有時不是混搭得詭異、就是不合胃口,

可是大家仍舊毫無怨言地默默將飯菜吃完。

這使我不得不努力精益求精,

提升自己的烹飪技術以回報他們的盛情。

 

我很喜歡聽樂樂說同學帶了怎麼樣好吃的便當

也很高興聽蓉蓉描述在學校吃到了什麼美味料理

更樂意接受Wesley在嘗過我的手藝後所給的建議。

畢竟,

做菜最大的樂趣和成就感,

便是看到家人們吃得開心滿足的表情。

我知道自己沒有能做出精緻擺盤餐點的慧根,

也不是可以追求極致美味料理的那塊料。

我只能將自己對家人們的愛,

放在爐火上細熬慢燉,

讓它緩緩滲入菜餚融入其中,

然後隨著家人們一口一口的咀嚥,

品味那份樸實平凡卻深刻雋永的心意。

 

 

arrow
arrow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