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豆薏仁胚芽粥

秋冬之際,

是許多動植物休眠的時節,

而我們的身體也將進入休整的狀態,

身體的各項功能會開始有所減退。

因此,

可以適度滋補以增加抵抗力,

為抵禦各種疾病的侵襲做好準備。

 

中國人是非常懂得食療的民族,

自古便有在秋冬喝粥,

以調養脾胃的養生方法。

雖然我從小就愛吃稀飯,

但我們家其他四口卻對粥興趣缺缺。

除非是生病沒胃口時,

才會勉強吃一點兒,

否則很難讓「粥」堂而皇之地登上我家餐桌。

 

不過,

這情形在蓉蓉去上幼稚園後有了一些改變。

偶爾她放學回家後會說:「今天下午我們吃『綠豆稀飯』耶!甜甜的,好好吃喔!」

她是三個孩子中比較挑嘴的,

這話由她口中說出,

便讓我有了偶一為之的台階。

有時當我提議喝粥吃餅時,

蓉蓉還會提供意見:「媽咪,你可以在稀飯裡面加點紅蘿蔔、玉米和香菇,我們在學校都這樣吃,很好吃喔!」

既然她都獻策了,

我當然將計就計讓粥也能正大光明攻佔三寶們的胃。

 

 

 山藥玄米蔬菜粥

我一直覺得,

讓孩子去上幼稚園的目的,

應該是為了學習品行、禮儀、規範和團體生活,

而不是求知識或才藝。

所以我從不在意幼稚園有沒有教美語,

也不會過問今天教了幾個注音,

我反而很開心聽到蓉蓉說:「今天老師叫我照顧OOO,我幫他穿圍兜兜......

或是驕傲地提起:「媽咪,今天老師讓我當『小幫手』,還說我拖地拖得很乾淨唷!」

這讓我除了衷心地感謝廚房劉奶奶為孩子們烹調美味料理的用心,

讓蓉蓉對許多食物的觀感改變外,

也由衷感激幼稚園老師們認真的教導。

 

雖然蓉蓉本來就很喜歡幫忙做家務,

也樂於在廚房裡當個小助手,

不過,

有時她和姊姊的乖巧還是帶給我許多莫名的感動。

某天下午,

我因故抱著瞌睡蟲上身的東東又背著樂樂的Basson

從公公家離開準備去學校接姊妹倆兒放學。

沒想到走到半路恰巧遇到樂樂的Basson老師,

我便這樣前後負重地和老師閒聊了許久。

結果等我回到家卸下胸前的小孩和背後的樂器,

頓時覺得我的肩膀已經廢了。

晚餐後,

我因難忍肩膀的疼痛就逕自上床休息,

怎料躺著躺著就睡著了。

隔天一早醒來,

Wesley告訴我:「昨晚妳睡著後,蓉蓉就主動幫忙收碗盤、擦餐桌,然後樂樂負責洗碗,......」讓我很驚訝,

而接著又聽到:「後來東東吵著要吃蘋果,樂樂就跟他說:『媽咪不舒服,讓媽咪休息一下,姊姊幫你削!』於是樂樂就幫他切了顆蘋果!」更是令我動容。

 

其實這些都是姊妹倆兒平日就會做的事,

但不知怎麼地,

在那樣的情境下聽起來卻格外的窩心。

親愛的孩子們,

謝謝你們在媽咪肩膀疼痛時為我揉肩搥背;

謝謝你們在媽咪需要休息時為我分擔家務;

謝謝你們在媽咪不得已缺席時懂得互相照顧;

更謝謝你們來當媽咪的小天使帶給我無限的幸福。

媽咪能做、會做的事不多,

但是為了回報你們的貼心與懂事,

媽咪會竭盡所能地學習,

學習照顧好你們的身心靈,

讓你們能依照自己的意願快樂的成長。

也許現在你們會覺得媽咪是不可或缺的,

可是在不久的將來你們就會發現,

即使沒有媽咪你們還是能做得很棒、生活得很好,

就像那天晚上,

你們為媽咪打理餐後的一切一般,

只不過那將是為你們自己所做的。

雖然媽咪無法教會你們所有的事,

但媽咪會設法讓你們知道「如何學會自己不會的事」,

你們一定要相信自己,

一如媽咪相信你們一樣!

  

 

長豆七穀蔬菜粥

自從我卸下職場上的勞心,

轉身投入開門七件事的勞力後,

家中的經濟重擔便由外子一肩挑起,

五口之家「男主外、女主內」的生活型態便儼然成形。

為了不讓Wesley有後顧之憂,

家中的大小事務幾乎都由我一手操辦,

我儘量不讓日常瑣事干擾他的工作大事。

因此,

我很少開口叫他幫我做些什麼,

倒是他常會主動幫我疊疊洗淨晾乾後的衣服。

 

不過,

我們家有兩個重量級的工作自始就大多由Wesley負責,

一個是準備早餐

另一個則是幫孩子們洗澡

至於其他家務他真的鮮少插手,

因此當他偶爾出手幫忙時,

莫不令我沛然。

有一天晚上,

我又哄東東睡覺哄到連自己都睡著了,

再次睜開眼已是下半夜。

就在半夢半醒間,

突然想起洗衣機裡還有衣服未晾,

便趕緊起身走到後陽台。

打開洗衣機的瞬間我大吃了一驚,

裡面的衣物竟然憑空消失了!

回頭看看曬衣架才明白:「應該是Wesley幫我晾了衣服!」

望著空蕩蕩的洗衣機和掛滿衣物的曬衣架,

一股澎湃的心緒霎時朦朧了我的雙眼。

那晚寒流報到氣溫很低,

但當凜冽的冷風迎面襲來,

我卻感覺不到一絲寒意,

因為從心底湧出經過鼻頭直達眼眶的暖流為我抵擋了一切。

 

我獨自站在漆黑的夜裡感受著Wesley為我留下的溫柔,

忽然間想起冰箱中的長豆:「來熬一鍋他愛吃的『長豆粥』當早餐吧!」

幸好有電子鍋幫忙,

要不然那鍋粥肯定被我哭鹹了。

親愛的,

謝謝你努力地為我和孩子們撐起一片天;

謝謝你在忙碌了一整天後仍不辭勞苦地為孩子們沐浴;

謝謝你即使前一晚熬夜工作還是早起不懈地為我們準備早點;

更謝謝你在與我結緣這二十多年來的真心陪伴與對待。

當你告訴我:「我的代理商OOO說,他每天都會送小孩去上學,就算晚上喝酒喝到很晚,隔天他也會準時起床......。現在小孩都念高中了,他還在送!」時,

從你的眼神中我明白了

你為了和孩子獨處談心,

強忍著前一晚應酬宿醉的不適分兩梯送樂樂和蓉蓉上學的堅持;

你為了爭取陪伴孩子們的時間,

出差時即使疲憊不堪也要趕著搭週五末班飛機回家的苦心;

你為了不錯過孩子成長過程中任何重要的時刻,

想盡辦法排除工作上的萬難與孩子一起參加學校活動或才藝表演的執著。

我知道,

你想成為一個不僅僅只是擁有「爸爸」稱謂的父親!

 

我親愛的家人們,

雖然我們的日子過得衣食無虞,

但生活中每個人仍免不了會有咬牙硬撐的時刻,

也許正因為我們沒有斤斤計較誰做得比較多,

抑或誰付出得太少,

所以「五口之家」才能保有現今小小的幸福。

或許我沒有豔陽般的熱度能在寒冬中給你們溫暖,

但我期許自己能化做一根蠟燭,

為你們在外出夜歸時照亮回家的道路;

讓你們在徬徨迷惘時找到人生的方向;

幫你們在絕望無助時看見希望的曙光。

然後,

等到蠟炬成灰,

我便能隨風跟你們到天涯海角,

看遍你們經歷的各種人生風景,

直到世界的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